香港工会联合会
    实习基地发展历程
    实习基地资讯
    基地实习计划
    实习申请流程
    学生实习风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实习基地  实习基地发展历程


暨南大学-香港工会联合会教学实习基地的发展历程

 

20141128日,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香港工会联合会(简称香港工联会)签署关于《共建学生实习基地的协议书》。此后,本实习基地发展顺利,取得了快速进步。

2015-2016年,该项目连续两年申报成功“暨南大学港澳台侨学生学习与发展创新项目”并获得第三届“优秀成果项目”称号。

2016年被广东省教育厅纳入2016年度“广东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获得广东省本科高校“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支持。在“省级教学质量工程”的大力支持下,本实习基地取得了实质性的明显进步,获得了升级发展。

2017221日,应香港工会联合会的邀请,我院国际政治系李皖南主任,王子昌教授、赵子乐老师和吴晓华老师一行前往香港,在我院陆子莑校友的带领下参观了区议员办事处、工联会元朗综合服务中心、工人俱乐部,实地了解我院实习生的实习环境及工作内容,并就实习基地建设、实习内容丰富、教学和实习相结合、实习反馈等方面与香港工联会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71014日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张振江教授访问香港工会联合会,并与吴秋北理事长交流,讨论和评估了香港工联会实习基地的发展成果,并达成进一步推动香港工联会发展的共识。

20171127日,香港工会联合会吴秋北理事长一行来访我院,就继续共建“暨南大学—香港工会联合会教学实习基地”事宜展开了深入讨论。我校宋献中副校长、国际交流合作处蒲若茜处长代表学校在行政办公楼接见了吴秋北理事长一行。宋献中副校长首先对吴秋北理事长一行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实习基地项目的建设表示支持,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香港学生在我校的学习情况等,肯定了将实习基地受众扩大到全校学生的提议。张振江院长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院的教学科研发展情况,我院专业发展优势,及对本科实践教学的重视,吴秋北理事长则介绍了香港工联会的最新发展和学生实习计划的拓展需求,肯定了在过去几年里我院前往香港工联会实习学生的优异表现。吴秋北理事长对我方提出的发展计划表示肯定,并就学生实习时间、实习地点、实习对象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座谈气氛热烈,双方就相关问题达成了共识,并一致同意会后对本次座谈成果以补充协议方式加以巩固。

201876日,经过批准,《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香港工会联合会关于推动教学实习基地升级发展的合作备忘录》正式签署生效。这也标志着暨南大学-香港工联会教学实习基地进入一个更高的升级发展阶段。根据《合作备忘录》,实习基地从以下一个方面升级发展:

(1)扩大实习基地的地域范围:由香港本部扩大到5个内地咨询服务中心;

(2)扩大实习基地招收的学生范围:由香港学生扩大到内招学生、其他外招学生;

(3)扩大实习基地招收的学生层次:由本科生扩大到研究生;

(4)扩大实习基地招收的专业范围:由我院各专业扩大到其他学院相关专业,甚至其他高校。

 

201875日,香港工联会助理秘书长兼人力资源部主任陈秀钦、广州咨询服务中心主任邵建波、元朗区区议员邓焯谦、人力资源部执行秘书苏宇君等一行人来我院开展实习生招募宣讲会。本次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煊主持,系主任李皖南副教授、班主任赵子乐博士、辅导员吴晓华老师、杨雨衡老师及教务秘书栗素娟老师参与本次会议。陈秀钦秘书长介绍香港工联会,她从基本情况、缘起及发展现状、在社会上扮演的角色等方面向会人员详细介绍了香港工联会。暨南大学很多学生都在香港共联会有过实习经历,在众多实习的暨大学生中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占比达60%以上,有很多优秀的校友毕业后直接选择留在香港工联会工作,甚至有一些工作几年后再次回到工联会工作。


201711月我校宋献忠副校长会见香港工联会吴秋北理事长一行


201711月我院领导与香港工联会吴秋北理事长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