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上海外国语大学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成教授做客“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系列讲座

作者: 时间:2024-04-01 点击:10

20243月14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成教授做客“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系列讲座,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以“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的核心问题及路径选择”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鞠海龙教授主持,我院50余名师生出席。

(鞠海龙院长主持讲座)

杨成教授从区域国别学建设的时代背景出发,详细讲解了中国区域国别研究的战略需求及存在的不足和如何科学建设区域国别学的路径和探索。提出区域国别学成为新的一级学科的根本动力在于国家的战略需求因此中国的区域国别研究必须适应国家的战略需求,既要沿袭传统,重视不同国家之间的关系研究,又要回归区域国别研究的本质属性。在如何科学建设区域国别学的关键问题上,杨成教授强调,需要处理好“十大关系”,回应学科建设核心关切,构建自主知识体系,从而逐步完成中国特色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化建设讲座结束后,刘义强副院长对杨成老师表示了衷心感谢,并进行了总结。此次生动精彩的讲座进一步深化了我院师生对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的问题及路径等方面的认识。

(杨成教授作讲座)

本次讲座是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紧密结合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旨在拓宽学科方向与学术视野,传承并彰显我院作为国内外国际关系研究、东南亚研究和华侨华人研究学术重镇的研究特色,为学术交流与合作注入新活力,搭建新平台,开辟新路径。

(学者合影)


文字:隋霖

校对:陈小琰

初审:张云

复审:刘义强

终审:代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