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山大学陈杰教授访问我院并作“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讲座

作者: 时间:2024-01-21 点击:10

1月12日上午,应我院邀请,中山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陈杰教授来访我院,并作题为“关于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的思考——从区域国别研究和区域国别学的区别谈起”的学术报告。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鞠海龙教授主持报告会,副院长刘义强教授、副书记程晓勇教授、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张云教授及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会并与陈杰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座谈会现场)

讲座开始前,鞠海龙院长代表我院向陈杰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师生介绍陈杰教授,并颁发证书,聘请陈杰教授为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客座教授,指导我院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

(颁发聘书)

陈杰教授从区域国别学构建的文献回顾谈起,对中国区域国别学的定义属性、学科体系等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并结合国家的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规律,讨论了区域国别学研究与学科建设需要什么样的专业素养及区域国别学学科如何建立等重要议题。

最后,鞠海龙院长向陈杰教授赠送我院主办的《东南亚研究》期刊,并对本次讲座作系统总结,高度评价本次学术报告对我院开展区域国别学学科申报和建设工作的价值,并就暨南大学与中山大学在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问题上开展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国别研究和学术梯队建设进行了深入沟通。参会师生也与陈杰教授就我院区域国别学的发展路径、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等进行了广泛交流。

本次学术报告系我院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系列第二次讲座,也是我院正式启动区域国别学交叉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准备工作,并经学校批准,在2014年成立的“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之上加挂成立暨南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作为学科申报和建设工作主要载体后的第一场学术活动。

陈杰教授系文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中山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国际翻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研究员,高校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秘书长。主要从事区域国别学、公共外交区域化、翻译学研究,在国内外发表50多篇论文,出版专著、教材和译著10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在内的各级项目10多项。

(合影)


文字:隋霖

校对:陈小琰

初审:董贺

复审:刘义强 代帆

终审:鞠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