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东南亚国家现代化与区域秩序构建” —— 第五届《东南亚研究》杂志社论文工作坊成功召开

作者: 时间:2023-11-07 点击:12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和杂志的学术影响力,加强学术平台和学术共同体的建设,10月28日,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东南亚研究》编辑部与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的“东南亚国家现代化与区域秩序构建”——第五届《东南亚研究》杂志社论文工作坊(以下简称“东南亚论文工作坊”)如期成功召开。来自17所高校的30多位专家和青年学者齐聚武汉,就大变局时代背景下东南亚国家的现代化历程、经验及其与地区秩序建构的关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比较和阐释。

(参会人员合影)


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赵长峰教授主持,华师大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和《东南亚研究》杂志社主编张振江教授分别致辞。胡宗山教授指出,举办此次东南亚论文工作坊意义重大,在当前形势下研讨东南亚地区秩序和东南亚国家现代化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张振江教授在致辞中认为,东南亚研究是一座金矿,有着非常丰富的研究资源。作为中国的学者,要充分挖掘东南亚的知识结构与学术资源,建构中国的区域国别学,建构中国的东南亚学。张振江教授还指出,东南亚论文工作坊搭建了一个供各位学者交流的平台,希望通过这一长效的沟通机制,构建学者与杂志编辑双赢的模式,推动东南亚区域研究的发展。他最后表示,长期以来,暨大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一直与华师大国政院保持着密切的合作,期望在未来也能够继续交流。

(会议现场)


在大变局时代,东南亚国家的现代化历程、经验及其与地区秩序建构的关系值得进一步探索、比较和阐释。本次工作坊围绕“棚屋与高楼:东南亚国家现代化历程的反思”“边界与流动:东南亚国家发展的政治经济互动”“边缘与中心:现代化视域下的东南亚社会文化变迁”“多元与同一:大国博弈与东南亚区域秩序的演进”四个议题展开讨论。20余位中青年学者作了主题发言。其中,我院付宇珩老师、鱼耀老师在会上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韦红教授、赵长峰教授、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刘丰教授、《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教授、我院《东南亚研究》杂志社主编张振江教授以及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查雯副教授等专家分别评议了与会者的论文,对相关研究主题、研究理论和方法等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评析,并提出了非常中肯的修改意见。

(专家评议)


自2019年9月以来,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东南亚研究》杂志社分别与华侨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云南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以及华中师范大学的相关研究机构联合举办了5届系列论文工作坊,此系列活动已推出一批高质量的

研究成果,产生了较好的学术反响,切实提高了我院和杂志的学术影响力。


文字:陈若华

校对:陈小琰

初审:吴宏娟

复审:代帆

终审:朱政辉 鞠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