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重庆市侨联2023年基层侨联干部及侨界人士培训班在我院圆满举办

作者: 时间:2023-10-18 点击:10

9月22日至28日,由重庆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承办的重庆市侨联2023年基层侨联干部及侨界人士培训班在我院成功举办。本期培训班是重庆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依托暨南大学“侨校”平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重庆市各侨界力量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的重要举措。

开班仪式由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鞠海龙主持,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致辞,他对重庆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工作人员及学员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暨南大学的办学情况与学院特色,并鼓励学员通过本次培训深入体会岭南文化与侨乡特色,进一步激发学员们参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热情。随后,重庆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孟卫红同志做开班动员讲话。她强调此次培训班的重要政治意义,希望广大学员珍惜此次“走出来”的学习机会,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学习侨文化,积极借鉴侨乡侨务工作的优秀之处,并将之与自身工作相结合,以助推重庆市各层级侨务工作发展。

(开班仪式)

本期培训班课程设置丰富,以专题讲座、理论教学的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侨务发展、华人华侨与中华文化等内容有机结合,深刻全面地阐释了中国侨务工作和政策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动力变革与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华人华侨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等前沿知识,并邀请了广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基层建设部部长林建光做“贯彻落实第十一次全国侨代会精神,奋力推进基层侨联建设”专题讲座。

为了进一步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让学员深入体验侨乡特色,本次培训还组织了现场教学活动。学员通过参观广州华侨博物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广州市番禺区沙湾古镇、广东增城侨梦苑及暨南大学校史馆等现场教学点,重走中国侨务“来时路”,切身感受广东岭南侨乡特色与粤港澳大湾区特色,深化了学员们对“侨”身份的认同及归属感,有利于学员干部及侨界人士以“知侨、懂侨、爱侨、助侨”的积极心态,在今后的统战及侨务工作中扮演好“实干”角色。

(专题讲座)


(广州华侨博物馆)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广州市番禺区沙湾古镇)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分享了此次培训心得。重庆市巫溪县侨联综合科科长汤九龙认为,本次培训使他深刻体验了岭南侨乡文化特色,也加深了其对侨务政策的理解,未来将进一步把前沿侨务理念与侨务工作相结合,推动地区统战工作发展。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陈国平则用自身经历表示,作为中国侨务政策发展的“受益人”,也将努力发挥侨界人士在统战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随后,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代帆及重庆市侨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牟童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牟童主任对暨南大学及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全体学员提出殷切期望。他强调,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能积极学习侨乡的开放精神,厘清开放思路,吸取先进经验,为搭建更好的重庆侨务工作平台服务。暨南大学将继续与重庆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深化合作,将“侨乡”、“侨校”优势转化为推动新时代侨务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合影)


文字:卢美帆 陈小琰

初审:代帆

复审:程晓勇

终审:鞠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