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陈奕平教授就华侨华人社团和侨务工作接受媒体采访

作者: 时间:2023-05-17 点击:14

  

5月8日,我院副院长陈奕平应邀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针对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主题进行了解读。5月10日,该解读内容被《人民日报》、今日头条和学习强国等平台全文转载。

以下为报道原文:

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5月8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见了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并向世界各地华侨华人致以诚挚问候。

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自2001年举办首届大会以来,至今已经举办第十届。今年大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主办,大会以“融通中外,推动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关于今年大会的主题,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教授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曾在多个场合提到,要促进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鉴,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在当前逆全球化、美西方部分国家对华进行意识形态冷战的大背景下,本届大会以“融通中外,推动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非常契合当前形势。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有过多次关于侨务工作的讲话,2014年6月,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习近平主席强调,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在2022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伟力。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陈奕平指出,习近平主席非常了解侨情,长期在福建、浙江、上海等重点侨乡领导工作,在不同时期围绕侨务工作提出系列论述,核心精神是发挥侨胞爱祖念乡的优良传统,推进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侨胞也从中分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具体而言,陈奕平续指,针对侨胞回国投资兴业,习近平主席曾提出“三个有利”的思想,即对“投资者有利、对所在国有利、对中国有利”,强调多方共赢。此外,习近平主席亦提出“大侨务”理念,即各部门、各层级的涉侨部门、机构和团体要共同服务侨胞。侨务工作需要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为侨服务。这一系列的论述,不仅是理论上的创新,也为侨务工作提供了具体指引。

在第十届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长石泰峰指出,海外侨胞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力军。

“目前海外华侨华人一般估计有6000多万人,遍布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改革开放以后走出去的新移民约有1000万人。海外华侨社团将近3万个,华文学校近3万家,华文媒体约有2000多家。”陈奕平向香港中通社介绍道。

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在联络亲情乡谊、维护族群利益、弘扬中华文化、融入主流社会、促进中外友好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陈奕平指出,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最初是侨胞之间的互助性团体,帮助侨胞融入当地社会。随着社团发展壮大,成立医院、学校、消防队等,对当地就业、司法完善、公共服务、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贡献,另外,透过社团,侨胞回国进行经商投资;在海外疫情期间捐款捐物做慈善,举办春节等节庆活动,传播中国文化。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具有独特的优势,成为中外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

同时,陈奕平教授在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新时代十年 侨务工作成就斐然 侨胞‘获得感’不断提升”节目中作为评论专家,对侨务工作取得的系列成绩和未来侨务工作规划进行解读。在节目中,陈奕平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重要论述,指出新时代十年侨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关键是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科学指引,提出“凝聚侨心,发挥侨力重在联谊、认同及共赢”的观点。

香港新闻网刊登陈奕平教授采访文章:

http://www.hkcna.hk/h5/docDetail.jsp?id=100353749&channel=2803

《人民日报》、今日头条等媒体全文转载,学习强国平台刊登

《人民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5553175/rmh35553175 

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231409474391818767/?app= 

 

媒体在线采访陈奕平教授截图


来源:香港新闻网

校对:陈小琰

初审:陈奕平

复审:代帆

终审:张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