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研究员
    副教授/副研究员
    讲师
    兼职教授/研究员
    行政人员
    离退休老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风采  副教授/副研究员

赵子乐,男,副教授,产业经济学博士。2014年进入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任讲师,2019年至今任副教授。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3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任教课程获评广东省一流课程,并在校内获评教学成果奖、教学竞赛奖、“金课”项目。现任或曾任兼职包括,广州市税务局专家顾问组委员、中国商帮论坛常务理事、《特区观察》首任执行主编、暨南大学青年工作委员会第一分副主任、“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究院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等。担任商务部专项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年度评审专家,常年担任《经济研究》审稿人。所撰写政策报告获副国级领导人和省部级领导批示和圈阅十余次。

 

具体的教学与研究方向如下:

(一)华商研究及文化经济学

主持1项以方言经济学为主题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发表的2篇论文是方言经济学中引用率最高的文献之一;主持商帮主题的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主持华商主题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在《经济研究》发表该刊第一篇关于商帮的论文,在国内经济及管理类期刊论文中引用率和下载量均排名第二。主讲的《华商管理学》课程是目前暨南大学唯一以华商为主题的本科课程,多次在评教中排名前10%。相关课程或专题讲座还包括:

侨商发展史与机遇

高质量发展与华商转型

传统文化资源与华商决策模型

“一带一路”中海外华商的角色

善用华商网络,创造竞争优势

华商战略模式:超越迈克·波特

 

(二)港澳问题及粤港澳大湾区

曾在国务院港澳办主管的《港澳研究》发表对香港政治的量化研究论文;常年承担中央统战部交办的涉港研究任务,多次获得中央统战部部长、副部长、广东省多位副省长的批示和圈阅;先后主持5项省级和校级涉港课题;主讲的《特区政府与政治》课程是目前暨南大学本科课程中唯一以港澳政治为主题的学术类课程,多次在评教中排名前10%。相关课程或专题讲座还包括: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与挑战

港澳政治经济生态

香港恢复秩序以后的大湾区前景展望

新时代下“双区”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三)国际关系与战略性产业发展

具有产业经济学与国际关系学的双重学科背景,作为产业经济学博士,在《经济研究》发表2篇论文研究技术外溢和企业创新;担任国际关系方向硕士生导师,参与中国外交、南海问题相关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2项,任教的《当代国际关系(全英)》课程获评广东省一流课程、暨南大学“金课”。依托这种少见的交叉学科背景,研究中美大国博弈背景下中国战略性产业的产业安全、国际合作、发展路径,尤其关注半导体、大飞机、机床、材料、精细化工等产业。相关课程或专题讲座还包括:

对抗“卡脖子”的产业链规划

中美大国博弈与中国产业发展

招商引资的产业安全评估

国际局势波动与投资赛道选择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产业安全问题

“一带一路”与区域经济发展

外部环境风险与高质量发展路径

 

联系方式:邮箱zhaozile@jnu.edu.cn,微信号jnu_zhao_zile(添加微信请注明称谓及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