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日本京都大学农学科学者来访我院

作者: 时间:2023-05-12 点击:15

2023年5月5日至5月9日,应我院邀请,日本京都大学农学科教授、农学科研究生院副院长秋津元辉(Motoki Akitisu)到我院交流讲学,探讨合作建设亚洲乡村发展研究学术网络和拟在我校举办亚洲农村社会学会(The Asian Rural Sociology Associatio, 简称ARSA )学术年会等事宜。

5月6日下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教授、代帆教授、侨乡治理与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刘义强教授等在学院610会议室与秋津元辉教授和邓尔莹博士举行座谈会,共同协商筹办主题拟为Asian Peasants for Rural Development toward a Sustainable Future: New or Old Agency?的国际学术会议,探讨了加强我院在东南亚研究和侨乡治理与乡村振兴研究的交叉领域及亚洲各国相关学者加强学术交流和沟通的相关机制安排。


(陈奕平教授、刘义强教授等与来访学者会谈合影)


5月6日晚,秋津元辉教授在教工之家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小型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Japan's Experiences of Rural Development and Challenges.秋津元教授及其所在的京都大学农学研究科长期致力于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村发展问题研究,对日本和东南亚农村研究领域有深入的研究。在报告中,秋津元辉教授系统梳理了二战之后日本在农村发展问题上的主要发展趋势和政府应对机制,介绍了日本农村工业化的事实经验、农村人口的转变、农业协同组合的双面效应、日本政府扶持政策的兴起与取消以及当前农村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最后,他提出通过构建新的围绕以食物政策为核心的政策框架,基于地方政府和社会创新为主要方式的乡村发展路径设想。与会师生围绕中日农村发展的比较、政府发展政策的作用机制等问题,与秋津元辉教授进行了对话和交流。


(京都大学农学科教授秋津元辉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5月8日下午,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会见秋津元辉教授一行,探讨了加强我院与京都大学农学科等相关机构交流合作、在东南亚研究与侨乡和乡村振兴研究领域探寻新的学科交叉方向、共同开展合作研究等议题。最后,张振江院长向秋津元辉教授赠送了最新翻译的学术著作。


(院长张振江教授等与来访学者会谈合影)


文字/图片:李啸岳

校对:陈小琰

初审:刘义强

复审:代帆

终审:张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