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华侨华人”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3-04-20 点击:65

4月15日,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举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华侨华人”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云南大学、华侨大学、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等20多所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主持。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南洋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刘宏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林如鹏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离不开华侨华人的参与和贡献。因此,深入研究探讨华侨华人与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历史命题,宣传贯彻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战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学理阐释与发展建设,是侨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视角下的侨务工作》的主题发言。他从华侨华人与中国关系中的中国式现代化历史逻辑、中国式现代化与侨务工作的中国特色、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等三个方面分析了侨务政策和侨务工作,提到应该从侨务工作的政治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群众性等五大方面来着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视角下的侨务工作。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刘宏教授作了《海外华人与中国式现代化:国际视野与政策实践》的主题发言。他从中国模式的定义、特点和中国道路、中国方案的发展谈起,重点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谱系和国际影响、海外华人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国际政治经济学的视野和政策实践及其转化等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华人华侨这个议题进行了深刻的学术探讨。

本次研讨会分六个小组研讨,围绕身份认同与华人参政、海外华商与华人经济、海外华人生存与发展、海外华人文化与传播、华人移民、侨乡文化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在研讨环节中,与会师生畅所欲言,各抒韬略,共同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发挥海外华人独特作用的理念和实践。


闭幕交流会由张振江院长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就本次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表达了对各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师生代表的感谢。张院长提出,下一步要继续发挥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的资源优势,努力把基地和学院建设成为研讨学术、提升学科、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的特色鲜明的科研平台,为华侨华人研究贡献更多“暨南智慧”和“暨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