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参加三校国际关系人才培养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06-22 点击:220

2022618日,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联合发起,由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承办的“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国际关系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南安楼成功举办,来自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的近30位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

18日上午,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党委书记毛通文同志主持了开幕式。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牛军凯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代帆副教授、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院长李一平教授围绕“大类人才培养面临问题与挑战”和“本科教育工作推进面临问题与挑战”等主题分别进行了发言,并且介绍了各自学院在国际关系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经验与成果。

上午开幕式后研讨的两个议题分别是“如何提升专业课程教学效果”和“如何提升专业英语课程、涉侨类课程教学效果”。与会学者针对《国际政治学》《国际关系理论》《比较政治经济学》《领事侨务》《中国侨务与华侨华人》等课程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并且围绕“如何适应新世代学生的认知心理特点”和“提升全英教学效果”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18日下午研讨的两个议题分别是“课程思政如何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和“专业教材编写、方法论课程教学及毕业论文指导”。与会学者强调了课程思政工作的必要性,探讨了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的路径和手段,并且深入交流了国关专业教材编写、区域国别研究方法课程教学,以及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等方面的经验。

在随后的闭幕式上,各议题小组的代表总结汇报了研讨情况,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副院长施雪琴教授进行了热情洋溢总结致辞。

此次研讨会对于构建华南地区的国际关系和区域国别教学科研共同体,进而提升中国国际关系和区域国别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的质量具有积极意义。三所高校的国际关系学院约定,下届国际关系人才培养研讨会将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