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成功举办建院十周年庆祝大会

作者: 时间:2021-11-10 点击:555

 

国关十年,初心不改;踔厉奋发,踵事增华。117日上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建院10周年庆祝大会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惠全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庆祝大会高朋满座,宾客盈门,共叙旧谊,齐话未来。

庆祝大会现场图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一平,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范宏伟,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牛军凯,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万晓宏,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雷小华,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学院/研究院校友联谊会会长潘星容,学院/研究院首任院长曹云华,学院/研究院首任书记陈斌,广州荔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吕明心,广州市暨教文化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欢,海国图智研究院联合创始人蔡平莉应邀出席大会。参加会议的还有同行专家学者、学校各部处及学院领导、学院/研究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离退休教师、受聘及受表彰的校友及校友代表,本硕博在校学生代表。本次庆祝大会由学院/研究院党委书记谢煊主持会议同时开设 “云端分会场”,与关心支持学院/研究院发展和建设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未能亲临现场的兄弟院校、校友及在校学生分享学院10年的点滴。

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党委书记谢煊主持庆祝大会

会议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在高亢雄壮的国歌声中,流淌着国关人十年风雨兼程的初心和情怀。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奏唱国歌后,校友及学生代表上台,点亮庆祝大会启动仪式,庆祝大会随着学院/研究院宣传片的首映拉开序幕。正如宣传片中所展示的一样,学院/研究院秉承家国情怀,践行时代使命,积极回应国家所需,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启动仪式

国关十年,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启动仪式后,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致辞。致辞中,他首先回顾了暨南大学115年的发展历程,“暨南大学是近现代中国最悠久的大学之一。自1906年创办以来,历经三落三起,五度播迁,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同脉搏共发展。”随后,他介绍到“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是暨南大学历史最为悠久、最具优势的特色专业学院之一,是暨南大学的一块金字招牌”,他肯定了学院/研究院十年间在教育质量、科研成果、国际交流、社会服务方面的努力和成绩,强调学院/研究院是新时代学校服务海外统战、致力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的特色学院和依托学院。最后,他为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献上建院十周年的祝福,并希望学院/研究院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办学特色,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科研工作水平,服务好海外统战工作大局,不断提升学院/研究院在海内外的影响力、辐射力,早日建设成为国际关系及华侨华人人才培养的一流基地和服务海外统战工作的一流智库。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致辞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等25个兄弟院校发来贺信。

贺信

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一平及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教授、孔子学院院长曾敬涵作为兄弟院校代表致贺词。李一平在贺词中,肯定了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是我国国别区域研究和华侨华人研究的重要学术机构,身上肩负着重大责任。他祝愿学院在新的世纪,新的起点再创辉煌,为国家教育文化工作添砖加瓦。曾敬涵通过视频的方式祝贺学院/研究院十周年院庆,并希望能推动英国兰卡斯特大学与学院/研究院在相关学术研究领域和学生培养方面的合作。

李一平教授致辞

学院/研究院院长张振江在致辞中表达了“五个感谢”和“一个决心”,感谢学院/研究院奠定雄厚基础的前辈、学院/研究院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学校各级关心支持学院/研究院发展的领导、国内外学术和学科同行们以及这个伟大的时代,并决心在不忘初心的前提下,积极迎变、顺变和应变,不断调整,把学院/研究院办成一个学生喜爱、社会认可、同行肯定、国家重视、并具有世界影响的人才培养中心、科学研究基地和社会服务平台。

张振江院长致辞

学院/研究院的成绩得益于几代国关人的共同努力,学院/研究院首任院长曹教授在致辞中谈到,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个人的作用是非常渺小的,学院/研究院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历代前辈的努力与支持,国关的每一位师生都应铭记历史,感恩先辈。

曹云华教授致辞

学院/研究院年轻青年教师代表董贺在发言中表示,“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旖旎风光。学院/研究院有着深厚的积淀,在这样的学术环境里,每一位青年教师都拥有着多重身份,都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卓越国关,同心未来,我们会像暨南园里的榕树一样,深深扎根于此,荫蔽并滋养每一届、每一位学院/研究院学子,共同努力、携手续写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更灿烂的明天,为建设更卓越、更国际、更美好的暨南大学贡献力量。”

董贺老师致辞

2016年,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校友联谊会正式成立,广大校友凝心聚力,共同助力学院发展。学院校友联谊会会长潘星容作为校友代表在致辞深情喊出“暨南国关,我爱你”,并代表校友联谊会向学院/研究院赠送满载祝福的屏风作为生日礼物。

2019级博士生聂励代表全体在校生祝福学院生日,“从跨入院门的那一天起,‘国关人’这三个字就成为与我们终身相伴的符号,而在母院日臻繁荣的今天,我们也越发自信地喊出 ‘暨南国关,yyds’”

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每一位老师的天职,同样的,尊师重道也是我们每一位暨南人的应有之德。学院/研究院副院长代帆带领学生向学院首任院长曹云华、首任书记陈斌以及退休教师周聿峨、鞠玉华、龚泽宣、侯松岭、李婉君献花并送上最诚挚的感谢。

向优秀教师献花

建院10载以来,学院/研究院涌现出了一批优秀老师、学生及团队,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做出了暨南国关人的表率和贡献,在“最具影响力及卓越国关人”颁奖仪环节,校党委书记林如鹏为曹云华颁发了“最具影响力及突出贡献大奖”,曹云华教授长期致力于东南亚研究和华侨华人研究的传承与发展,是宏教泽而系侨情的教师典范。学院/研究院院长张振江为潘星容、邓焯谦、林润、周林凤、林英才、扎克(BAKOTOKO JACQUES)及博士生党支部、壹众志愿者服务队颁发了“卓越国关学子”及“卓越团队”奖杯及奖状,未能亲临现场的获奖人,从香港、西藏、罗马和老挝等国家和地区发来感谢视频。希望全体国关师生以他们为榜样,为国家、社会、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林如鹏书记为曹云华教授颁奖

卓越国关学子、卓越团队获奖代表合影

卓越国关学子获奖人邓焯谦视频感言

 

获奖名单

时值华诞,为鼓励广大校友更多参与学院建设,构建校友与学校协同育人体系,学院/研究院正式启动了“校友导师计划”,邀请具有丰富职业经历和行业经验的优秀校友担任导师,以师友引领的方式,在道德品质、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和职业规划等方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此,学院/研究院举行了首批21位校友导师聘任仪式,学院鞠海龙、陈定定副院长为导师颁发聘书。

首批校友导师

导师聘任仪式

在筹备学院/研究院10周年院庆和校友联谊会换届的过程中,在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由部分校友热心倡议,学院/研究院成立了“暨南国关教育发展基金”,并开启了小额捐赠通道,目前已有50多位热心校友参与募集了近4万元。同时还有来自不同的领域和行业的企业和个人,包括广州荔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海国图智研究院、广州市暨教文化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新译研究院、前海鲲鹏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浙江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社和罗金培出资为国关的教育事业与成长发展贡献力量。

捐赠仪式

庆祝大会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奏唱校歌。“四海关爱暖流荡漾, 五洲学子汇聚一堂。剑锋砺就桃李芬芳, 德润寰宇辉映炎黄。”

在新时代历史征程中,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会继续恪守“忠信笃敬”的校训,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全力支持大湾区建设和暨南大学的发展,更好地助力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共同擦亮“暨南大学”这块金字招牌。办成一个学生喜爱、社会认可、同行肯定、国家重视,并具有世界影响的学院和研究院,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播到五洲四海!

 

 

 

  

 

  

  

  

 

 

 

现场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