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东南亚:非常时期的抉择”论文工作坊

作者: 时间:2021-11-01 点击:412


20211027日,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东南亚研究》杂志社与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合作举办的“东南亚:非常时期的抉择”论文工作坊在线上顺利举行。会议开幕式由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卢光盛主持,外交学院《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我院《东南亚研究》杂志副主编吴宏娟分别致辞,来自国内外东南亚研究、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的中青年学者与学生40余人出席了会议。



在新冠疫情持续冲击、中美战略竞争加剧、全球经济调整以及区域国家国内政治社会形势发生变化的背景下,东南亚正面临非常时期的抉择。会议围绕“大国与东南亚的关系”“东南亚国家之地区安全考量”“东南亚的经济和社会张力”“中国与东南亚的关系”四个议题展开研讨,李勇慧等20余位中青年学者与学生作了主题发言。其中,我院唐翀老师、潘玥老师和方晓、范亚珍、礼豪、杨晶滢等博士生在会上宣读了论文。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卢光盛教授、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李明江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魏玲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刘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巍教授、《国际观察》杂志资深编辑孙建中等专家分别评议了与会者的论文,对相关研究主题、研究理论和方法等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评析,并提出了非常中肯的修改意见。



闭幕式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东南亚研究》编委魏玲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高度肯定了与会者在开展东南亚研究时具备的问题意识、理论意识和规范意识,指出其研究在自觉地向东南亚地方经验下沉的过程中较好地进行了学科交叉,体现了一定的创新性。她同时希望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加入东南亚研究这个学术共同体,壮大东南亚研究的队伍。

工作坊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现场直播,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者畅所欲言,进行了较为充分的学术交流。他们纷纷表示,此次参会受益匪浅,开阔了研究视野,提升了理论思考,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个人的研究。

近年来,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东南亚研究》杂志社与相关研究机构合作举办了系列学术研讨会或论文工作坊,201810月与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在昆明合作举办“东南亚安全形势与中国—东盟关系”学术研讨会暨《东南亚研究》2019年选题策划会,20199月与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在厦门合作举办“东南亚政党政治与对外关系”研讨会,202011月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在北京合作举办“大变局下的东亚区域合作”研讨会,本次论文工作坊即为此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也是庆祝我院建院十周年庆典活动之一,旨在为从事东南亚研究的中青年学者搭建一个交流对话的学术平台,帮助他们推进东南亚议题的研究以及相关战略、政策思考,加强对东南亚区域与国别问题的学术探索和理论创新。此系列活动已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产生了较好的学术反响,进一步提高了我院和杂志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