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研究员
    副教授/副研究员
    讲师
    兼职教授/研究员
    行政人员
    离退休老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风采  副教授/副研究员



赵思洋,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暨南大学与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联合培养国际关系学博士,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博士后。

目前担任国际政治系副主任,《东南亚研究》杂志编委,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

联系方式:

广州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第二文科楼630室;邮编:510632

邮箱:zhaosiyang@jnu.edu.cn

主要研究领域:

文化(侧重于图像学/艺术史/艺术社会学/文化人类学)与国际关系的跨学科研究、国际政治思想史、古代东亚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传播。

教授课程:

艺术与国际关系学、中国政治思想史、全球化与国际关系、中国政治等。

个人简介:

2007.9-2011.6 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专业本科

2011.9-2013.6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国际关系学硕士

2013.9- 2016.7暨南大学与柏林自由大学联合培养国际关系学博士2014.9 -2015.9德国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学习

2016.9- 2019.8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后

2018年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政策法规司理论研究处借调工作

2019.9至今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教授

已发表的学术成果及承担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近代中国国际关系研究(课题经号:18CGJ035

《自由主义国际思想:从国际关系理论回到思想史》,载《史学月刊》,2021年第1期。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21年第5期全文转载。

20世纪上半叶中国国际关系学的演进——基于长时段的知识社会学考察》,载《国际政治研究》,2020年第6期。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6期摘编。

《反思主义与作为现场的东南亚——庄礼伟教授的国际关系与世界政治研究》,载《东南亚研究》,2020年第2期。被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研究院在国际关系来源期刊(含扩展版)的30种中选为热文。文章被《中国东南亚研究会通讯》2020年第1期全文转载。

《周边需求的视角:古代东亚社会中的区域公共产品》,载《当代亚太》,2019年第2期。

《反思国际关系史的书写:近代中国国际关系研究中的基准时间》,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7年第12期;文章转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5期。

《民国学人对春秋战国时期国家间政治思想的诠释》,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6年第1期。

《区域公共产品与明代东亚国际体系的变迁》,载《国际政治研究》,2015年第3期。文章收录在王逸舟主编:《国际公共产品:变革中的中国与世界》,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国际社会影响下的新加坡国家认同的变迁与现状》,载《东南亚南亚研究》,2014年第3期。

《忧郁的曼咪:一个澜沧江畔村寨的政治经济学》,载《史地》第3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

《华侨华人与中国书法在马来西亚的传播》,载贾益民等主编:《华侨华人研究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

Zhao Siyang,& Zhang Zhenjiang.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Energy Resources between China and ASEAN States: Opportunity and Challenge, The Chinese Economy. 49:6, 456-466.

Zhang Zhenjiang &Zhao Siyang. Sino-ASEAN Relations: History,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Paper for the 4th ICCIS “China’s Impact on Southeast Asia and its Diasporic communities: Past, Present, Future ”, Faculty of Humanities, Universitas Indonesia, Aug 22-24, 2017

Multiple crises in the public sphere of transnational migration: The case of Chinese in South African. In Multiple Crises and Sustainable Social Integration in Contemporary Societies, Chung-Ang University(Korea),2014, pp.12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