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研究员
    副教授/副研究员
    讲师
    兼职教授/研究员
    行政人员
    离退休老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风采  教授/研究员



刘义强,男,19789月生,湖北谷城人,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侨乡治理与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高级访问学者,入选首批国家优秀人才计划,民政部第二、三届全国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治学会理事,亚洲农村社会学会轮值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博硕士生导师,山西大学兼职教授,国家民政部、财政部、中国国际减贫中心、世界银行交付科学研究咨询专家、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广东肇庆、清远、惠州、云浮、梅州等市县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特聘专家委员,湖北省统战智库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是侨乡治理、乡村振兴、国家发展以及农村发展的国际比较等。

多年来,围绕中国基层治理的制度原型、村民自治的发展机制、现代国家建构与基层民主、游民政治风险以及农民政治主体论、农村发展国际比较等主题,发表50余篇研究论文,其中6篇在《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政治学研究》等权威期刊全文刊发或转载。出版学术专著多本。多篇咨政报告获得中央、部委以及省市负责领导的批示和采纳。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报告项目,主持中组部、民政部、中国国际减贫中心、财政部和世界银行以及国务院全国经济普查办公室、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委托研究项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肇庆高新区、梅州蕉岭等中央和地方委托项目。

        目前,组建暨南大学侨乡治理与乡村振兴研究院平台和科研团队,围绕中国侨乡治理与乡村振兴的地方实验、侨务和侨乡发展的行为科学大数据建设、基层统战实践与理论以及中国扶贫和乡村振兴理论公共知识平台建设和对外分享传播等方向,开展实地调研和政策实验,进行高层次决策咨询和应用研究,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侨政和乡村振兴研究的新型高校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