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上海外国语大学汪段泳副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21-06-08 点击:349

(通讯员:潘珉)202161日上午,我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汪段泳副研究员来我院做客天下论坛第264期,做题为《中非贸易:不对称中寻均衡》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由我院副院长陈奕平教授主持。我院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及全国其他高校师生等约150名师生参与了讲座。本次讲座是我校“博雅大讲坛”系列讲座之一,也是我院《国际事务专题讲座》和《学科前沿讲座》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讲座主要从中美对非投资、非洲吸收外资的主要来源和中国在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讨论。汪段泳首先对中美两国对非洲投资的现状以及中非两国对外贸易近几年变化进行分析与思考;其次分析了中非贸易不对称的背后因素和非洲发展现状;最后汪段泳对非洲中资企业进行了详解,对资源换基础设施模式进行解释,并且批评了西方对中国在非洲投资的指责。

讲座结束后,汪段泳副研究员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经过汪段泳副研究员的精彩分享,同学们对中非贸易现状以及两国之间的不对称依赖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汪段泳副研究员在线演讲



本科生同学在教室现场



 

嘉宾简介:

汪段泳,经济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研究员,中国海外利益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海外利益保护、中国海外公民安全风险、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和承建工程。曾长驻非洲工作三年,先后赴十余个国家多次进行田野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