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潘玥主编的《汉语印尼语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在2021数博会上全球首发

作者: 时间:2021-06-01 点击:503

2021528日,数字中国智库论坛海外学术峰会暨《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20卷)》全球首发仪式在贵阳2021数博会上隆重举行。《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研究编撰、由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社出版,这是全球首部系统研究大数据百科术语的多语种智能化专业辞书,为世界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了解“数字中国”提供了权威范本。

《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20卷)》全球首发仪式现场


我院教师、暨南大学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成员潘玥副研究员主编的《汉语印尼语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是《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20卷)》其中一卷。在潘玥的组织下,《汉语印尼语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的印尼语编撰团队由梁敏和、许利平、唐慧、云昌耀和罕迪·尤里延托等多位中外专家担任顾问,实力雄厚在该卷编写过程中,潘玥主要负责印尼语版本的人员组织、文本翻译、文本和录音审校、点读笔审校工作。本次大会由于疫情影响,潘玥无法亲临现场,特意摄制视频,用印尼语介绍《汉语印尼语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并表达祝贺。

潘玥用印尼语介绍《汉语印尼语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


《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系统性提供汉语与阿拉伯语、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日语、韩语、葡萄牙语、俄语、西班牙语、柬埔寨语、希伯来语、印尼语、马来语、蒙古语、波斯语、塞尔维亚语、泰语、土耳其语和乌尔都语共21种语言文字,以中外文对照的形式展现,覆盖汉藏语系、印欧语系、阿尔泰语系、南亚语系、亚非语系和南岛语系,语言使用范围覆盖全球六大洲,有利于促进全球科技合作交流及民心相通。

《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是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联合国内外数十家专业机构和数百位专家学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并开创性融入知识图谱、有声点读、平台链接功能,实现智能化、平台化、体系化的阅读体验,是一项全球化、跨学科、专业性、开放型的大数据理论研究创新成果,是面向国内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机构学习和使用大数据的研究型多语种专业工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