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林宏宇教授做客第二百五十四期天下论坛暨2021年春季“博雅大讲坛”

作者: 时间:2021-04-06 点击:279

(文/王秋懿;图/潘珉)2021年4月1日下午,我院邀请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教授来我院做客天下论坛第254期,做题为《拜登外交调整后中美关系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由我院副院长鞠海龙教授主持,我院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等约130名师生参与了讲座。本次讲座是我校“博雅大讲坛”系列讲座之一。


林宏宇教授在做分享

讲座期间,林宏宇教授主要从新冠疫情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拜登政府上台后中美关系面临的机遇、“特朗普外交遗产”对中美关系的挑战以及中国应对挑战的对策和建议四个方面展开。首先透过对疫情的评价展开对中美两国在治国理念、国际影响力、实力比拼上的分析;其次从美国“内伤”需要中国的合作、中国是美国外交的长期战略竞争对手等方面解读拜登执政期间中美关系面临的机遇;最后详细阐述“特朗普遗产”给中美关系带来的挑战,并总结中国应通过保持战略定力、巧用大国博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种途径应对挑战。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林宏宇教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经过林宏宇教授的精彩分享和进一步的深入讲解,大家受益匪浅,对拜登政府上台后中美关系的机遇与挑战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

 

 

 


嘉宾简介:

林宏宇教授,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博导、特聘教授、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科带头人。北京大学国际政治学博士、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关系学博士。曾为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中国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现为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太平洋学会理事、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理事、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美国政治与外交、中美关系、国际政治与经济关系、大国关系与国际安全、国际关系与国家安全理论等问题。出版有《美国总统选举政治研究》《中国崛起与国际体系》《中国崛起与全球治理》《国际问题研究理论与实践》《跨世纪的中美关系》《中国崛起与资本主义世界秩序》《金砖国家概览》《金砖国家及其超越》《指路中国:一带一路的国际政治经济学解读》等专(译)著;并在《世界经济与政治》《世界经济研究》《当代亚太》《现代国际关系》《国际论坛》《国际政治》《人民论坛》《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国家核心期刊(报纸)上发表论文近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