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社科院周穗明研究员来我院演讲

作者: 时间:2021-03-24 点击:466

(通讯员:张笑君)2021年3月16日上午,我院邀请中国社科院周穗明研究员来我院做客天下论坛251期,做题为《美国现状观察与疫后世界的走势》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由我院副院长陈奕平教授主持,我院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等约130名师生参与了讲座。本次讲座是我校“博雅大讲坛”系列讲座之一,也是我院《国际事务专题讲座》和《学科前沿讲座》的重要组成部分。

 

 

周穗明研究员在做分享

 

讲座期间,周穗明研究员主要从对美国的现状观察与疫后世界的走势两方面展开,首先透过其在美国生活工作的经历对美国疫情进行现实详解与理论思考;其次通过对2020年美国大选回顾,分析了美国右翼民粹主义和政治极化理论研究图景;最后从历史的角度探究美国政治格局的演变,指出美国社会出现当前状况是美国本身存在根本结构性矛盾的表现,也是全球化条件下西方社会两极分化的产物,并由此对疫后世界的走势作出预判。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周穗明研究员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经过周穗明研究员的精彩分享和进一步的深入讲解,大家受益匪浅,对疫情后的美国现状与未来世界局势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

 

 

 


 

 

嘉宾简介:

周穗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1988年获博士学位,是新中国培养出的第一位哲学女博士;1990年在中共中央编译局评为副研究员,1995年评为研究员,1998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2002-2005年担任两届中国社会科学院正高职称评委会委员。曾为捷克科学院哲学所、荷兰皇家科学院国际社会历史研究所、美国社会科学新学院大学(福特基金)访问学者;从2006年-2018先后受聘为中山大学等7所院校客座教授。专业领域是当代西方政治哲学、西方马克思主义和当代西方政治思潮(英美)。公开发表专著、译著23部、编著6部,论文译文270余篇,其中《报刊复印资料》转载70余篇,《新华文摘》载若干篇。主要代表作有:《20世纪西方新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下册,学习出版社2004);《当代西方政治哲学》(江苏人民出版社2016,2019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八届离退休人员科研成果一等奖)。近年来重点跟踪西方右翼民粹主义政治的崛起与威胁,主要研究当下西方极化政治的政治哲学根源和社会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