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薄智跃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21-03-18 点击:287

(文/李璐;图/李璐、潘珉)202139日上午,我院邀请薄智跃教授来我院做题为《国际系统的演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由我院院长张振江教授主持,我院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等约130名师生参与了讲座。本次讲座是我校“博雅大讲坛”系列讲座之一,也是我院《国际事务专题讲座》和《学科前沿讲座》的重要组成部分。

 

讲座现场

     薄智跃教授从“我与卡普兰教授、国际政治的系统和过程、国际政治系统的历史演变、百年大变局的具体含义、国际政治新格局与中国的和平发展前景”这五个方面对国际系统历史演变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在系统论的演绎中以系统理论、历史和现实这三个维度为视角进行阐释。最后,薄智跃教授从国际政治新格局的角度对中国的和平发展前景进行了解读,并探讨在新的等级系统下如何处理好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关系。

 

讲座现场

 

同学们积极提问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薄智跃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张振江院长对薄智跃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并且欢迎薄智跃教授在今后再次来到我院为师生讲学。对于薄智跃教授的精彩演讲,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对国际系统理论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嘉宾简介:

薄智跃教授,美国德州塔来顿大学首任Joe and Teresa Long Endowed Chair in Social Sciences讲座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主要是中国政治、两岸关系、中美关系、国际关系理论等,研究方法以统计分析见长,他发表中英文论文347篇,出版专著及编著16本,包括中国精英政治四卷本,他曾在北京大学、美国罗斯福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美国美利坚大学、美国圣约翰菲舍大学、美国德州塔来顿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台湾政治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等多所中外著名大学任教,教授国际关系、中国现代史、中国政治、亚洲政治等课程。他曾担任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全国中心主任、西交利物浦大学时代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西浦智库创始主任、教授。薄智跃教授还经常出现在国际媒体上,是BBCABCCNBCCCTVChannel NewsAsiaNew York TimesThe Financial TimesWashington PostReutersthe Guardianthe TimesBloomberg、新华社、人民日报、Strait Times等国内外媒体的采访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