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张云副教授撰写的论文入选“全球经济治理学 2019年最佳中文论文TOP10榜单”第2名

作者: 时间:2020-11-23 点击:336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年鉴》公布了世界经济学2019年最佳论文榜单,我院张云副教授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第7期)上的《国际关系中的区域治理:理论建构与比较分析》一文排名“全球经济治理学2019年最佳中文论文TOP10”榜单第2名。

该论文把区域作为国际关系研究的元单位,提出国际关系中的区域治理理论,在理论框架上,通过区域连结(regional connectivity)、区域大国(regional power)和区域建制(regional institutionalization)三个基本变量,把区域治理设定为通过区特定机制运转的区域系统。在研究方法上,该文以区域为元单位解释了全球治理区域转向的历史动力和未来可能性,具有理论原创的重大意义。


《世界经济年鉴》是最早创办的国家一级权威年刊之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该刊自2015卷始设“最佳论文”栏目,以评价当年“世界经济学”及各子学科十佳中文论文和十佳英文论文。候选论文均选自2019年公开发行的期刊,包括中国大陆发行的中文期刊和全球发行的英文期刊各31最佳论文指样本期内学术影响力最大的论文,按如下4个指标来测度:发刊影响因子,引用目标论文的其他文献的篇数,获得专家投票数,下载次数。在所有纳入选票的论文范围内,这些指标在去除量纲后,分别被赋以权数0.10.60.20.1,加权计算综合得分(介于01之间),并按得分自高而低排序,位居前10位的论文即最佳论文。参与投票的专家均为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一线相关学者,合计2300余人,包括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4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