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合作举办 “大变局下的东亚区域合作”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0-11-20 点击:392

 

2020117日,我院《东南亚研究》编辑部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合作举办的“大变局下的东亚区域合作”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云南大学、外交学院、华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暨南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四十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北外亚洲学院院长苏莹莹教授主持。

孙有中表示,暨南大学是近代中国系统研究东南亚问题和华侨华人问题的摇篮北外始终坚持服务国家语言战略,亚洲学院目前已开齐东南亚全部的官方语言,并设有相关研究中心希望两校和其它高校、研究机构能够协同创新,深入交流,促进不同学科的交叉与融合。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表示,当前复杂的国际局势变化对我国国别和区域研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此次研讨会在特殊的环境下汇集了资深教授、年轻学者,形成了东南亚领域欣欣向荣的研究态势。

《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教授表示,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有利于加强对大变局下东亚区域合作的学术探索和理论创新。大变革下的国际社会环境既包括竞争,也包括合作,是开放的环境。当前的东南亚研究领域吸引了各个学科背景的学者。国别和区域研究有利于开展新形势下的周边外交,在中国也孕育着产生具有普遍意义的理论可能性。

本次研讨会由我《东南亚研究》编辑部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联合主办。会议围绕“大变局下的东亚区域合作”主题,展开“大变局下的东亚秩序”“多边机制与东亚合作”“东盟国家的安全与发展”“中国在东南亚的区域合作”等多个单元专题研讨。专家学者进行了思维碰撞,增进了学术交流,年轻学者发言得到专家点评,达到构建学术共同体的预期目标。我院张振江院长、张云老师在会上担任评论专家,董贺付宇珩老师在会上作专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