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组织《东南亚研究》杂志社人员赴北京调研

作者: 时间:2020-11-17 点击:487

2020年11月4-5日,我院院长、《东南亚研究》杂志社社长张振江率团访问《国际政治科学》《当代亚太》《世界经济政治》《国际政治研究》四家期刊编辑部。《东南亚研究》编辑部吴宏娟、陈若华、利明明以及我院张云、董贺两位老师参加了本次调研。调研期间,围绕期刊定位、办刊理念、选题范围、编辑流程、经费使用、人员管理和国际交流等方面问题,《东南亚研究调研团队与各期刊的编辑和专家开展座谈,各方充分交流的基础上,表示希望今后加强各期刊之间在办刊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国际政治科学》2005年由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现为国际关系研究院)创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进采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国际关系,刊发了不少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国际政治科学》执行主编孙学峰、编辑部主任漆海霞和英文刊主编刘丰热情地接待了调研团一行,双方就期刊选题、编辑流程、经费管理和青年作者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坦率的交流,孙学峰主编在肯定《东南亚研究》办刊现状的基础上,对《东南亚研究》期刊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有高度的建设性意见。

 

《当代亚太》创刊于1992年,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主办的国际问题类权威期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当代亚太执行主编编辑部主任高程带领编辑部成员王晓蓉、毕方圆等与调研团进行了会谈。高程主编详细介绍了《当代亚太》转型的经过以及办刊现状,由于《当代亚太》与我刊在研究对象范围上具有较高的重合度,《当代亚太》的转型经验给调研团提供很多启示。

 

世界经济与政治创刊于1979年,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主办的国际问题类顶级学术期刊。《世界经济与政治》副主编袁正清、编辑部主任徐进和编辑主父笑飞、郭枭、沈陈等与调研团一行进行了坦率的讨论,就期刊选题、编辑流程、经费管理等进行了深度交流,为期刊进一步提高办刊水平提供了可操作性的建议。

 

《国际政治研究》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暨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编辑出版1980年创刊(内部发行)以来,刊发了大量高水平、高质量的国际问题研究成果,国内从事国际政治、国际关系教学和研究的重要学术园地。调研团一行得到《国际政治研究》主编王逸舟、副主编张明、编辑部主任庄俊举和编辑部成员王海媚的热情接待。王逸舟教授肯定了《东南亚研究》期刊所取得的成绩,调研团一行深探讨了未来期刊在东南亚研究、国别区域研究领域可深耕的议题,为期刊将来的发展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方向。

 

本次调研期刊选择涵盖高校和社科院两大科研系统,在两天时间里走访了四家期刊编辑部,行程安排紧凑,交流坦率而深入,为我刊今后的编辑出版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