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新冠疫情与国际关系”系列学术研讨会之“新冠疫情与国际秩序”暨南论坛

作者: 时间:2020-11-12 点击:203

20201024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拼音为序)联合主办的“新冠疫情与国际关系”系列学术研讨会——暨南论坛,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承办,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协办。来自五所会议主办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会议,并在会议上发言,同时有近百名师生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参与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主题为“新冠疫情与国际秩序”,体现了我院对新冠疫情的暴发和蔓延下国际秩序变迁的巨大不确定性的深刻认识;同时,也为国际关系、比较政治,以及区域国别研究带来了许多新的值得深入思考的议题。会议开幕式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鞠海龙教授主持,院长张振江教授致辞。本次会议围绕“新冠疫情与全球治理”、“新冠疫情与国际秩序”、“新冠疫情与国际热点”、“新冠疫情与世界经济”四个议题进行研讨。多位专家学者从欧盟在全球卫生治理中的角色分析、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疫情下的欧亚秩序演变、疫情下的东亚政治互信与中日关系重塑、疫情下的台海变局与地区秩序重构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地表达自己的学术观点,为会议的成功举办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支撑。会议最后,张振江教授和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分别作闭幕致辞。

 

在线讲座现场截图


暨南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第一轮五校论坛的圆满结束。疫情期间,五校论坛为我国国际关系学界创造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发掘出许多真知灼见和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因此,五所高校的学院领导对未来的合作发展进行了协商和规划,一致认为应当将五校论坛常态化、机制化,以更好地为我国国际关系研究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