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开设专题讲座《二月危机后马来西亚的抗疫与政局》

作者: 时间:2020-06-12 点击:254

(通讯员:麦艺帆)2020年6月9日,我院开设的疫情专题系列讲座之《二月危机后马来西亚的抗疫与政局》讲座在腾讯会议的线上平台开展。本次讲座邀请我院研究员石沧金老师主讲,李皖南老师在线主持。同时,本次讲座是我校“博雅大讲坛”系列讲座之一,也是我院天下论坛、《国际事务专题讲座》和《学科前沿讲座》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近百名师生参与此次线上讲座。

 

《二月危机后马来西亚的抗疫与政局》专题讲座

 

石沧金老师首先回顾了马来西亚政坛“二月危机此次危机又称“二月政变”喜来登政变石老师认为二月危机后新首相慕尤丁的上台可能暗示着今后以马来至上主义为核心表征的种族主义、伊斯兰化乃至王权的强化,实质上也可能是马来西亚逆民主化趋势的延续甚至加强。接着,石老师介绍了当前马来西亚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况总体上来说,马来西亚的抗疫成效明显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中马积极合作抗疫,中方不仅捐赠医疗物资,还派医学专家抵达马来西亚协助抗疫两国关系更加密切最后,石老师进一步详细介绍了二月危机后马来西亚反对党和慕尤丁政府各自的立场及主要举措,并认为此次马来西亚的二月危机所引发的马国政局动荡,主要是来源于马来人的大分裂,但其中也包含着贪腐、权贵集团与裙带政治、贫富分化、城乡差别、族群矛盾等深刻复杂的因素。


在线讲座现场截图

 

  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石沧金老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经过石老师的精彩分享和进一步的深入讲解,大家对马来西亚的抗疫及政局变化情况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