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开设专题讲座《中国海外领事保护与华侨华人》

作者: 时间:2020-05-28 点击:155

(通讯员何琴)2020年5月26日上午,我院邀请广东省人民政府《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广东华侨史》主编、我院研究员张应龙老师做题为中国海外领事保护与华侨华人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在腾讯会议的线上平台开展,由李皖南老师主持,我院90余名师生参与此次线上讲座。同时,本次讲座是我校“博雅大讲坛”系列讲座之一,也是我院天下论坛、《国际事务专题讲座》和《学科前沿讲座》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海外领事保护与华侨华人》专题讲座


首先,张老师从领事保护的概念界定、实施主体及具体措施等内容出发,对领事保护进行了整体性概述。随后他从中国海外领事保护工作的现状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华侨华人在中国海外领事保护中的作用及如何进一步更好地发挥华侨华人开展海外领事保护的对策措施等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

在分析关于海外领事保护工作的现状时,张老师认为随着中国对外交往的日益扩大和融入世界的速度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中国公民走出国门,一个颇具规模的“海外中国”正在形成。这使得领事保护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但海外安全风险日益多元化,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多点暴发的情况下,中国海外领事保护工作面临许多问题,形势不容乐观。外交部领事司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一直在不断改进和提高领事工作服务水平。

随后,张老师对华侨华人在中国海外领事保护中的作用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谈到华侨华人群体是海外领事保护的主要工作对象也对海外领事保护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例如积极配合中国驻外使领馆开展领事保护宣传工作、撤侨工作、救护工作等。此外为保证海外公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华侨华人群体也积极配合警方,成立专门的警民合作中心,协助处理针对华侨华人和中国公民的犯罪行为。因此海外领事保护应注重华侨华人群体,动员广大民众积极参与领事保护工作。

最后,为更好的开展海外领事保护工作,张老师对作为中国驻外使领馆开展海外护侨工作主要宣传阵地的侨团提出了相关建议和看法。例如与华社建立制度化联系,发挥华社臂膀作用,依托华社建立多元化领事救助,因地制宜,建立警民合作中心等,通过发挥侨团、侨联的工作优势,增强海外中国公民的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在线讲座现场截图


在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张应龙老师逐一详细回答。经过张老师的精彩讲解,同学们中国海外领事保护工作有了更多认识,对华侨华人的认识更加深入多元,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