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著名非洲问题专家李安山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作者: 时间:2020-05-18 点击:424

(通讯员:麦艺帆)2020年5月12日上午,我院邀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安山教授做题为“非洲的历史、现状及其研究”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在腾讯会议的线上平台开展,由陈奕平副院长主持,吸引了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00名师生参与此次线上讲座。同时,本次讲座是我校“博雅大讲坛”系列讲座之一,也是我院《国际事务专题讲座》和《学科前沿讲座》的重要组成部分。

《非洲的历史、现状及其研究》专题讲座

 

李安山教授从中非间看似矛盾的现象切入,开启此次讲座。一方面是中非关系的长足进步,另一方面中国人对非洲的印象仍有片面,非洲对中国(人)也存在着误解。李教授指出这种现象背后反映的是中非间的经济与文化存在巨大落差。在经济方面,中国与非洲的交往非常活跃,对非洲的投入也十分巨大。然而,在社会认知方面,双方在互相了解与文化交流上处于一种极度缺乏的状况。因此,有必要了解非洲的文明及其对人类发展的贡献,了解非洲的研究现状。

首先,李安山教授指出对非洲历史的解释经历由“空白论”到欧洲人类学家“含米特理论”的转变。含米特理论认为非洲文明是外来文明,为含米特/闪米特人创造,而含米特人属于高加索人种。这种包含种族主义/欧洲中心论的观点在很大程度上为殖民主义统治提供了合法依据。接着,李教授指出目前已有研究表明,在世界历史进程中非洲具有明显优势,即非洲是人类起源的论点。同时,李教授向与会师生讲述非洲灿烂的古代文明,如岩画、文字、大学、非洲王国。然而,大西洋奴隶贸易的兴起带来了非洲的厄运。上千万非洲人被迫运至美洲从事种植园奴隶劳动,作为美洲殖民地主要劳动力。非洲移民也为欧洲的原始积累打下基础,为英国工业革命作出了直接贡献。李安山教授认为,正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统治从根本上剥夺了非洲国家自由选择发展道路的主动权,从而使得非洲丧失了自主发展的机会,导致其后来欠发展的局面。

其次,李安山教授将历史脉络聚焦于非洲独立后的成就上。一是地区一体化的发展,非洲统一组织与非洲联盟先后成立。在面临重大的政治经济问题时,非洲大陆能够世界舞台上以统一的声音表达自己的立场。二是在人权问题,特别是妇女权方面,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非洲妇女独立后享受到的权利远远超过欧美妇女。三是边界的稳定。尽管殖民遗产下的非洲边界划定形式多样,但在非洲第一代领导人的智慧领导下保持长期稳定。

最后,李安山教授进一步介绍了目前国际学术界对非洲不同历史时期的研究:中世纪的非洲研究、欧洲殖民主义时期、非洲民族独立时期、非洲独立以后,并介绍不同时期所对应的研究者。同时,就中国的非洲研究,李教授提出自己的思考与建议。李教授指出当代非洲是国际政治新的角力场,非洲对中国具有重要意义,中非关系的未来发展任重而道远。李教授还对当前非洲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趋势和应对举措进行了分析。

 

在线讲座现场截图

 

讲座尾声同学们踊跃提问,李安山教授进行详细的解答陈奕平副院长向李安山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研究要做到历史关照、现实关照和理论关照相结合,研究者要具有关心人类命运、国家前途及民族情怀,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和把握研究对象李教授的讲座正是体现了这一情怀。经过李安山教授的精彩分享,同学们对非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中非关系未来的发展也更加清晰。

 

 

 


 

 

嘉宾简介:

李安山,多伦多大学历史学博士,北京大学教授,担任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通史》(第9-11卷)国际科学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世界民族学会副会长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华人研究国际学报》编委、印度《非洲观察》(Insight on Africa)杂志编委、加纳大学《莱贡人文》(Legon Humanities) 杂志编委、巴西《巴西非洲研究》(Brazilian Journal of African Studies)杂志编委、泛非非洲社会研究所(Pan-African Institute of the Studies of African Societies)理事等。出版过多部中文著作以及G. Shelton, F.Yazini April, Li Anshan, eds., FOCAC 2015 (Pretoria, 2015), Li Anshan & Funeka Yazini April, eds.,Forum on China-Africa Cooperation: The Politics of 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 (Pretoria, 2013),A History of Overseas Chinese in Africa to 1911(New York, 2012),FOCAC Twelve Years Later(Uppsala, 2012),Chinese Medical Cooperation in Africa (Uppsala, 2011),British Rule and Rural Protest in Southern Ghana (New York, 2002)等。应邀为中央领导人作有关非洲的讲座,受外交部委托率团访非对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作评估,曾作为特邀嘉宾参加2000年第一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和中非峰会,受邀在亚、非、拉、美、欧30余国作过讲座和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