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实习基地  实习基地资讯

我院教师考察香港工联会,探索深化实习基地建设

作者: 时间:2017-02-21 点击:434

2017221日,应我院学生实习基地香港工会联合会(以下简称香港工联会的邀请,我院国际政治系李皖南主任,王子昌教授、赵子乐老师和吴晓华老师一行前往香港,在我院陆子莑校友的带领下参观了区议员办事处、工联会元朗综合服务中心、工人俱乐部,实地了解我院实习生的实习环境及工作内容,并就实习基地建设、实习内容丰富、教学和实习相结合、实习反馈等方面与香港工联会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香港荃湾区的区议员葛兆源议员办事处,葛议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议员办事处的日常工作内容、服务对象、社区活动以及实习生工作等;而在工联会元朗综合服务中心和工人俱乐部,陈永坚主任和谢宏儒副主任热情接待了大家。陈永坚主任在参观过程中向我院一行介绍:工联会元朗综合服务中心于20071月正式启用,是首间集工会、进修及地区服务功能的“三合一”中心,实习生在综合服务中心可以接触到方方面面的工作,通过服务市民更快捷有效地掌握社情民意,学以致用。在谈及对实习生的要求时,陈主任强调实习生要灵活运用学科知识,在实习期间更注重综合能力的运用。在随后参观工人俱乐部时,谢宏儒副主任介绍到:工人俱乐部于1964年成立,是工联会下设的一个直属福利机构,设有业余进修中心、职业再训练中心、就业辅导中心、工俱康乐组、文艺专组、工俱旅游部及保健中心等部门,实习生在这里的实习内容非常丰富。


访问香港工联会服务中心、工人俱乐部、区议员办事处



下午,李皖南主任一行前往工联会总部参加座谈会,香港工联会助理秘书长陈秀钦、元朗区议员邓焯谦、东区议员何毅淦、执行秘书洪燕萍、干事陆子莑出席了座谈会,我院两位香港在校生也参与了会议。会上,李皖南主任介绍了此行的主要目的以及学院对实习基地建设的期望,希望双方能在未来实现多渠道、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同时加快实习基地的建设。在谈及对实习生的满意度方面,陈秀钦助理秘书长表示我院的实习生各方面表现优秀,不少实习生在毕业后选择留在工联会工作,工联会方面非常欢迎有更多的实习生能参与到实习计划中来。而针对工联会提出的希望能延长学生实习时间的要求,李皖南主任则表示学生非常支持和关注学生的实习与实践,在学校相关规定的合理范围内,会尽可能让学生得到充分的实习时间。双方在会上还就内招生到工联会内地咨询服务中心实习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在香港工联会总部座谈后合影


我院一直关注外招学生的实习和就业,针对外招生实习机会和实习渠道少的现实,我院积极拓展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与香港工联会的合作切实有效地拓宽了学院学生实习的网络。而此次双方的交流,相信会使得我院在学生实习方面所进行的一系列探索更具成效。

香港工会联合会于1948年成立,是香港目前最大的劳工团体。20141128日下午,我院与香港工会联合会于20141128日签署了共建学生实习基地协议。经我院及香港工联会共同商定,此次共建学生实习基地的合约期限为5年。在这5年期间,香港工联会将为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及其他学院的香港同学提供实习锻炼的平台,而我院亦承诺优先为香港工联会输送优秀的香港学生前往香港工联会下属各个机构进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