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首届暨南国际政治本科生论坛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0-21 点击:96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及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作为华南地区国际关系人才培养的教学重镇,定于20191214-15日与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举办首届暨南国际政治本科生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领事保护的国际比较”。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和国际化进程的加速,我国海外利益不断拓展延伸,而与之相伴的海外利益保护问题也逐步提上重要议程,我国外交部门每年受理的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大量增加。因此,加强对领事保护相关问题的深入研究,梳理和借鉴国外领事保护成功经验,对于我国进一步增进海外利益的有效维护,推动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意义。鉴于此,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诚邀国内高校青年才俊来穗畅所欲言,交流碰撞,为中国领事保护献计献策。届时将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和外交官员前来指导点评。

一、论坛主题

围绕论坛主题“领事保护的国际比较”,设立以下分议题:

  1. 领事保护的演变与发展

  2. 领事保护的政府责任与界限

  3. 领事保护中非国家行为体的角色与作用

  4. 各国领事保护的经验比较

  5. 中国领事保护实践与发展

   二、论坛流程与形式

本次论坛将借鉴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流行的组织学习模式---行动学习的基本理念,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空间设计,帮助学员结构化知识,提出洞见性的问题,并进行反思和行动,以加深学员对领事保护相关知识的理解,和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同时增进学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良好的社会关系。论坛流程与形式如下:


论坛内容

组织形式

1

开幕

领导、嘉宾致辞,专家主旨演讲。

2

领事保护的明天

共启愿景:学员在论坛促动师的带领下以小组为单位,采用不同的创意形式描绘“领事保护的明天”。这一环节将为论坛的后续环节创造一个良好轻松的氛围,初步在学员之间架起相互了解和合作的桥梁,也为后续的讨论话题作了引入。

3

领事保护的 主要议题

世界咖啡深度汇谈:优秀论文的获得者将有幸成为这一环节的桌长,他们关注的议题将成为这一环节的讨论议题,而其它学员则以记录员、汇报员和参与者的角色进入汇谈,大家围坐在一起,进行心无障碍的交流和畅谈,让深藏的思想碰撞出火花,形成集体的智慧。这一环节将打破僵化的论坛形式和沉闷的组织氛围,为参与者注入全新的活力,激发团队的创造力,也为下一环节的“领事保护的存在问题”作了铺垫。

4

领事保护的 存在问题

群策群力:通过上一环节的世界咖啡深度汇谈,形成论坛关注的领事保护存在的几个问题,邀请学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形成对话小组。群策群力为小组的对话活动提供了一套有架构的体验活动,大家坐成一圈,使用告示贴,通过主题介绍、头脑风暴、排列组合、提炼观点和行动模型等一系列步骤,为解决领事保护的存在问题献计献策。这一环节将使问题的解决过程以视觉化的形式呈现,提高参与者觉察各种意义模式的能力,同时也使参与者能够表达出个人的观点,在共创中形成新见解和综合意见,参与者也有可能把问题的解决聚集到下一环节的领事保护的国际合作上。

5

领事保护的 国际合作

开放空间:经过世界咖啡深度汇谈和群策群力两轮高强度的学习过程,开放空间将给予参与者超乎想象的研讨空间,在很少的规则辅助下,在没有边际、权位高低的圆形空间及没有时间约束的环境下,应用民主参与的方式,为领事保护的国际合作提供点子。这一环节是卓有成效的、动态的、开放的和自由的会议模式,也适当调整参与者的学习状态,为最后的城镇会议做准备。

6

成果汇报

城镇会议:包含汇报、提问和评分三个环节,按照抽签顺序,每个学校代表队委派一名代表上台汇报,评委轮流提问,小组代表及其它成员回答,最后评委即时打分。

7

闭幕

领导、嘉宾致辞,颁奖。


 三、比赛规则

本次论坛所有环节采用小组学习形式,各高校虽然以代表队形式参加论坛比赛,但为鼓励不同高校队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除城镇会议环节以高校小组为单位进行汇报外,其余各个环节均 以各种混合小组进行。比赛采用积分制,小组积分和个人积分同步进行,每个学习环节结束后均会进行小组评价,小组评价的积分将自动成为该小组各成员的个人积分,同时在每个环节中,个人还可通过积极参与和表现获得额外的个人积分,最终,以高校为单位的小组积分为其各成员在每个学习环节所获得积分的总和。论坛结束时将根据积分评出个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小组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名。论坛将开设专门网站,各环节的积分将实时更新,以激励学员。各环节的分值如下:

1)论文20

2)共启愿景10

3)世界咖啡10

4)群策群力10

5)开放空间10

6)城镇会议20

7)论坛表现20

   四、论坛时间和地点

论坛时间20191214-15日(周六、周日)

论坛地点:广州暨南大学石牌校区(具体地点见后续通知)

   五、报名流程

自本通知发出之日起,各高校推荐1个代表队(每队4名学生,1名指导老师)参加论坛比赛。各高校请于20191115日前将推荐团队材料发送至邮箱1157296464@qq.com,论坛主办方将择优录取8个代表队参加论坛正式比赛,1125日前公布录取名单。参加论坛的代表队需选取论坛议题独立完成一篇4000字的论文,并于125日前提交到论坛主页。

   六、论坛费用

本次论坛将为各参赛代表队和1名带队老师提供各高校所在地与广州的往返交通费(高铁二等座、普通火车硬卧、硬座)、食宿费。

七、论坛联系方式

联系人:栗老师 15521323553李老师 13610163637

办公电话:020-85221193

电子邮箱:1157296464@qq.com


本论坛相关事宜最终解释权归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所有。


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


20191015

首届暨南国际政治本科生论坛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