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研究生

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研究生班举行新学期主题班会

作者: 时间:2019-03-20 点击:378

 

为深入了解2018级研究生对研究生阶段生活学习的多样需求,同时加深师生间的互动,313日上午,2018级研究生在番禺校区教学楼314举行新学期的首次主题班会。考虑到同学们入学已逾半年,为帮助大家反思读研初心、加强人生规划,班会围绕“我们为什么读研究生”这一主题展开讨论。班主任江靓老师出席班会,班会由班长周毅同学主持。

班主任江靓老师分享中

班会伊始,江老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学术背景和研究兴趣,随后全班同学依次向江老师进行了自我介绍,师生间有了初步了解。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介绍了自己读研究生的原因:有的是因为研究兴趣的驱使;有的是为了个人综合能力与素质的提升:有的是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获得更高的薪资待遇;有的是工作后再返校深造。尽管原因各有不同,但大家普遍感到较大的学业压力,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产生了些许迷茫和焦虑。

同学们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

对于同学们的各种想法,江老师表示理解和肯定。他向同学们细致地分析了读博和就业的利弊,并强调,“每一次人生的选择都蕴含着机会成本,年岁越大,成本也越高。读博是很好的历练,但大家也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规划未来。”论及学习态度,江老师以自身的学习、科研经历为例,鼓励大家探索自己的学术兴趣点,实现学习、科研的“兴趣导向”,从而将更多精力投入研究。

经过此次主题班会,同学们对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对自己的未来规划也更加明晰。新的学期,新的风貌,新的梦想,相信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2018级全体研究生能够继承优良传统,延续精彩,传递优秀。

一直以来,我院立足于研究生的学习特点和成长规律,坚持在研究生教育阶段实习班主任制度,研究生班主任由我院年轻的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定期通过主题班会、学术交流、读书分享会等形式与研究生互动,在学习、科研、实习、就业等方面及时给予学生建议和指导,这也是我院在立体化、全方面人才培养中突出“思政”元素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