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首页图片轮播

追思庄礼伟:他像火把,点亮了我们

作者: 时间:2019-01-07 点击:1488

砂土温暖,圆月安详。1231日下午,由学生自发举办的庄礼伟老师追思会在广州羊城创意园进行。由于庄礼伟老师的告别仪式刚刚举行,因此此次追思会尽量以轻松、温馨的方式进行。大家一起追忆了庄老师生前的种种细节,以及点滴趣事。百余位庄老师家属、好友、学生等,都参加了追思会。

庄礼伟的学生保应秋、马立明主创的8分钟视频《推开世界之门》,开启了追思会的序幕。视频中集中展示了庄礼伟的求学生涯、教师生涯及学术生涯,并以庄礼伟老师所喜欢的歌者罗大佑的《歌》、《风儿你轻轻的吹》作为配乐。视频中,与学生打成一片的庄礼伟,让我们感到他的乐观与诗意。


庄老师的家属、同事、好友、学生等分别讲述了记忆中的庄老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张振江教授提到,“我们要学习庄礼伟像他那样做一个好老师、一个好人”;媒体人陈初越表示,“庄礼伟是一个行走的哲学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唐昊则感慨,“礼伟走了,但这几天我又感到他在一点点地回来”;学生张君荣说,“比起国际关系里的国际、国家层面,他更关注具体的人的层面”;与礼伟多年同窗的赵自勇教授则分享了几桩与庄老师年少时的趣事,让气氛变得轻松而温暖。

著名国际关系学者王缉思教授应邀发来视频,称赞庄礼伟老师是一个非常执着、非常认真、非常有热情又非常理性的一个人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也通过视频高度评价了庄礼伟老师的“南方视角”。曾教过礼伟的知名教授、燕京学堂的袁明老师也发来了寄语:“庄礼伟是我30年多年来遇到的最有大人文情怀的学生之一”。

庄礼伟的学生、朋友们都以不同方式表达了纪念。庄老师2012级硕士罗艺琳以琵琶演奏了一曲《滚滚红尘》;2014级硕士张帆朗诵了庄老师写过的一篇文章《后现代细雨中的西雅图》选段;2017级博士朱元冰朗诵了诗歌《山雀子噪醒的江南》;广东漫画家颜庆雄发来了描绘庄礼伟的漫画《望天下》;诗人朱复融为庄礼伟作诗歌《留一点时间给睡眠》,并亲自朗诵。最后,庄礼伟的数十名学生合唱了导师生前最爱的歌曲《光阴的故事》,结束了追思会。

每位参加者都收到了由“世界灵敏度”设计、印有庄礼伟诗句的书签。本次追思会由庄老师2001级硕士赵灵敏牵头举办。感谢公号“世界灵敏度”、羊城创意产业园的大力支持。



注:此次追思会由庄礼伟老师的学生自发组织。

撰文: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