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研究生

我院顺利举办第二届“天下·行知”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18-12-28 点击:680

 

 1220日上午,由我院博士生党支部主办,研究生会、各研究生党支部和团委、学生会协办的第二届“天下·行知”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第二文科楼616会议室顺利举办。博士生党支部共建单位学校社会科学研究处党支部曹志鹏科长、赵珣老师和新闻与传播学院赵思洋博士后参会,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学院党委陈斌书记、副院长陈奕平教授、学院党委谢煊副书记、辅导员吴晓华老师以及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各年级研究生等近40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论坛。

论坛举办前两天,我院庄礼伟教授因车祸不幸离世,全院师生陷入无尽悲痛之中,为缅怀庄礼伟教授,在正式开始之前,论坛举行了悼念庄礼伟教授的默哀仪式,号召全体学生以精彩的学术报告告慰庄礼伟教授。

论坛开幕式由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阳海飞主持,陈斌书记为论坛开幕式致辞。陈斌指出,“天下·行知”研究生论坛创办以来,积极开展融党建和学术于一体的论坛和沙龙活动,创新了组织生活形式;研究生教育是最高层次的学历教育,研究生党员应不忘初心,努力学习,追求卓越,胸怀天下,引领同学们主动担起建设国家的责任,以更优秀的自己投身社会。

陈斌书记为论坛致辞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变革中的世界与中国”。围绕这一主题,九位参与论坛的研究生就新加坡外交战略、城市外交、美国北极政策、中-巴外交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美东盟三角关系、中国的东南亚研究以及中国高校学生对泰国形象认知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深刻的交流。张振江教授、陈奕平教授和赵思洋博士后分别从论文选题、文章的逻辑结构、参考文献等角度分别就同学们的学术汇报作出了精彩点评,其中张振江教授特别强调指出,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要注重从研究对象国出发,强调文献综述在写作过程的重要性。

张振江院长点评

汇报结束后,张振江院长对本届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天下·行知”研究生学术论坛将党建活动与学科专业有力结合,主讲人的议题十分有意义,学院会继续支持学术论坛的开展,深入探索“学术+党建”的新形式,鼓励学生致力于学术研究,对论坛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都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最后,经评议人的充分讨论,本次论坛2016级博士生王琛获一等奖,2016级博士生汪炜、2018级博士生宋婉贞获二等奖,2017级博士生邱实、2018级博士生蒋琛娴、武汉大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杨松霖获三等奖;2016级博士生谷合强、2017级博士生黄一鸣、2018级硕士生关亦佳获优秀奖。

师生合影

以“天下·行知”研究生学术论坛为内容的《做实“党建+学术”,提升支部引领力》组织生活案例在20189月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二等奖,作为我院党建的一次有益探索,论坛以研究生共同关注的“学术成长”为核心极大地激活了基层党支部活动,全体研究生党员通过论坛切实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并将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落到实处,引导广大国关青年学子至臻学业、崇尚学术。


(文 王岚  图  黄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