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首页图片轮播

“纪念庄礼伟教授诗文(五)”

作者: 时间:2018-12-21 点击:614

永远的小庄!

悼好友庄礼伟教授

噩耗传来,天旋转,心肺裂,泪横流,夜难寐,笔难书……

正如学院发布信息所言:庄教授博学多才,心性纯良,教书育人,桃李芬芳。

我还想说庄礼伟教授乃真良师真学者真知识分子真英才真朋友!

小庄,20多年前启用的称呼,之后他晋升教授博导,担任了行政职务,成为知名学者,可我习惯成自然,只要单独交流时,脱口而出:小庄!我觉得还有侯老师骆老师卢老师李老师等也一直沿用“小庄“至今。因为他永远是那位智慧谦虚至善至纯重情的靓仔小庄!

我和小庄实是如水之交,没有密切的联络,偶有同餐漫叙。可只要有什么事,或电话或信息,只一声“小庄“,他的关心关爱都在位……

我们有共同的学生,有共同关心的学生,都为学生的学术,工作,家庭困难着急……

我们有时也一起为某位学人写推荐信,评议书……

噩耗传来我迟迟不敢告诉学生们,最不敢联系的是刘虎和余彬,我知道他们悲痛成河肺裂心碎……

彻夜难眠,和小庄相处的情景一幕幕浮现:

我是小庄的“学生“。

我敬佩小庄!我们国际关系博士点获批,我忝为创点博导。其实我诚惶诚恐,因为我一直做华侨华人研究。“隔行如隔山“,隔了专业,所受学术训练不同。当时只有小庄是科班且名校出身!我决定跟着研究生上他的课。还是那轻松随意的口吻,“小庄,我要上你的课。”他只眼睛睁一下又轻颔首,我就成了小庄的学生!

我的学生生几乎都得到了庄老师指导。我奉行学生要把所有老师视为导师,鼓励学生积极请教其他老师。我明白自己的学术短板,对国际关系的理论问题,乃至博士生的选题、论文架构,想不清时就会有一句:去和庄老师聊聊!对学生的请教,庄老师总是花时间花精力不厌其烦,找出问题耐心指点。再加上开题,预答辩,导师组把关,……庄老师对学生倾注的心血令人感动,真正的诲人不倦!难能可贵的是,他不分谁的学生都如此!  

在工作中看到了思想深邃学识渊博醉心教学科研,纵论时事政治的小庄,外出开会同游看到了率性有趣,热爱高山大川,赞叹参天古树,欣赏万物,与自然浑然一体充满悲悯之心的小庄。

记得那年与小庄同去宁波参会。会议种种无需多记,会外之开心则可略书一笔。

1-“庄严国土”“恶搞”。去过普陀山一定会记得“庄严国土”。面对庄严国土,三人(还有老高)摆来摆去要创新意,不断谋杀胶卷。所谓新意,一是要拍出庄国土(厦大教授),那时没微信,无法即时传送,事后还真把照片带给庄教授看了。一是庄礼伟在此,一定要拍出庄家之国土。恶搞之乐历历在目,可惜一时找不到照片了。

2-夜走高速。宁波会后转杭州,被大巴司机忽悠说此车可去杭州。哪知约凌晨四点叫我们下车,说大巴直达上海,此处为杭州出口,可步行进城。晕!这多危险啊!可三个“癫狂之人”抱怨没几句就开始享受这特殊经历了。小庄一直在照顾我,他拖着行李箱一会儿高歌一会儿调侃,一会儿找启明星,一会儿看凌晨月……嬉闹间走到可以打车的地方。小庄之乐观性情,遇事冷静,关爱他人,不经意间尽显。

3-天目山寻侠。 杭州工作结束后接待方尽地主之谊。据说金庸小说的许多武侠片取景于天目山。面对一株株参天古树,小庄像个调皮的大男孩,一会儿取景拍照一会儿念念有词,好像要让大树在影片中对号入座;声声赞叹,丝丝幽情……他纯真的天性与大自然是那么和谐!

4-富春江观鱼 对富春江的兴趣源于毛泽东“莫道昆明池水浅,观鱼胜过富春江。”心想此处必是观鱼胜地!富春江畔,小庄时而观他人垂钓,时而与商贩交谈,他永远是精力充沛充满好奇心且常怀悲悯之心。

5-千岛湖泛舟“拖拉机” 。那时旅游还未大兴,能游千岛湖自是特殊待遇。面对美景,小庄那孩童般的笑容是那么灿烂。因有老高同行,那少不了恣意挥洒吟诗作对,小庄自是任观感流淌信口应和。

不知怎么回事,一会儿我们在船上打起了拖拉机。我三人平时不是玩牌之人啊!后来细想,接待方太周到了,不想让我们兴奋过后感乏味,就引导另外玩法。 过后互相调侃:万里游湖不观景,千岛泛舟拖拉机。

最近一次的一起参会似是2016年在郑州召开的东南亚研究会年会。

我的几位毕业博士也去参会,一个很自然的动作就是和庄老师合影。

会后,我和小庄互问去哪。我想去看殷墟,他要走云台山。互知都是喜欢独行走天涯的人,只互道顺利,不相邀同行。……

小庄,我宁愿相信,你是在远方作逍遥游。知你喜欢徐志摩译的那首诗,请你相信:

我们不会忘记你

你仍可感知阳光的升起和消翳

你仍可见到地面的青荫

感觉雨露的甜蜜

你仍可听到夜莺的歌喉

在黑夜里倾吐悲啼

……

周聿峨泣草于

2018-12-19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