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沉痛悼念庄礼伟教授

作者: 时间:2018-12-21 点击:1162

2018年12月17日,是一个令暨大国关人痛心疾首的日子。这一天,我们亲爱的庄礼伟教授在异国他乡遽然离世,年仅51岁。国关院学生失去了一位好老师,国关院老师失去了一位好同事,暨大失去了一位学科中坚,岭南学界失去了一位活跃的学术明星。

庄老师原籍广东汕头,1967年出生于江西省井冈山市,1985年以江西省文科状元的优异成绩进入北京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学习。1992年取得北大世界史硕士学位后,来暨大东南亚所工作。其后又在北大获得国际关系博士学位。1999年庄老师被评为副研究员,并取得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2005年庄老师被评为教授,2006年不到四十岁就做了博士生导师。

庄老师入职以后长期担任领导职务,曾经担任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东南亚研究》副主编、主编,国际关系学系副主任等。庄老师去世前为东南亚研究所所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等,长期以来为国际关系学院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庄老师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热情,摸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探求人才成长的规律,在学科知识传授、研究方法创新、学生情致培养等诸多方面都卓有成效。庄老师曾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被学生喻为永远充满活力的不老男神,学术研究和精神领域里灯塔般的存在。

庄老师在国关和东南亚研究方面很有建树,其著述主要有东南亚研究文集《亚洲的高度》,世界政治研究文集《地球屋檐下》,并主编了《漫画地球村》一书。庄老师在《世界经济与政治》《世界民族》《东南亚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四十多篇,涉及非主流国际关系理论、跨国视野下的社会转型与政治发展、族群政治、涉外公共政策等多个研究方向。庄老师是国关学院一般社科项目和重大项目的较早获得者。此外,庄老师还兼任许多社会职务,一直活跃在《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南风窗》《新京报》等媒体,关心国运民瘼,写了大量的随笔和时事评论文章。

庄老师为人正派,性格耿直,友爱团结,关心公益,国关学院师生无不受其敬业精神和人格魅力的感染。庄老师长期担任学院学术委员会和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今年初,他还主动承担了绩效分配小组组长的重任。他非常注重对外学术交流,与国内外国关学界建立了广泛和深厚的友谊。

庄老师的离世,对国关学院乃至暨大都是巨大的损失。斯人已逝,风范长存。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诲人不倦、锐意探索、无私奉献的精神,把国关院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

       2018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