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术公告

天下论坛(第198期)

作者: 时间:2018-12-11 点击:206

天下论坛(一百九十八期)

讲座题目:多族裔聚居郊區:北美城市的新型少數族裔社區


演讲嘉宾:李唯 教授


时间:周一, 12102018 / 3-5pm


地点:第二文科楼, 610


主持人:潮龙起 教授


嘉宾简介:李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理科学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富布莱特资深学者(Canada (2006-07) India (2016-17)),1997年获得美国南加州大学地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城市种族地理、移民与融合、高科技移民跨国联系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2014年获得美国地理学会(AAG)颁发的罗纳德杰出服务荣誉奖(Ronald F. Abler Distinguished Service Honors),美国地理学会族裔研究分会授予2012年度杰出学者奖和终身成就奖。2003-2012年间担任美国人口普查局亚洲人口咨询委员会成员、副主席和主席,曾担任美国地理学会人口专业委员会主席和族裔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席。


主要内容:李教授将会介绍她的研究著作《多族裔聚居郊區:北美城市的新型少數族裔社區》(Ethnoburb: the New Ethnic Community in Urban America)。该书英文版曾荣获美国亚裔研究学会2009年度社会科学类最佳著作奖。作为新一代华人移民, 李教授借助自身的“局内人”身份从华人移民的视角出发,把握美国华人移民在人口结构、聚居形态等多个方面的时空变化,归纳并提出“多族裔聚居郊区”的概念模型,在解释模型机理上,其基于多个空间层次(全球、国家、地方)的相关因素整合分析框架也为中国学者研究此类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分析工具。讲座会以中英文双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