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本科生

壹众·暨侨·首次见面会|记录有人情味又能反映时代的华侨华人家族史

作者: 时间:2018-12-08 点击:229

  

  

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夸赞暨南大学在华侨华人中的作用是独特的,为领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暨南大学的讲话精神,我院壹众志愿者服务队“暨侨”项目立足我校侨校特色和我院研究重点,以口述史的形式记录整理华侨华人学子家族的发展史,讲好华侨华人的故事,为擦亮暨南金字招牌贡献一份力。

暨侨”得到了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和华文学院等部门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经过细致的筹备,126日晚7,“壹众·暨侨”首次见面会于校本部第二文科楼6楼的教职工之家准时开始,莅临本次见面会的领导老师有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张文龙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党委谢煊副书记、国际关系学院代帆副教授、学生处学生活动辅导科胡宗发老师、国际关系学院辅导员兼项目指导老师吴晓华老师、国际关系学院辅导员杨雨衡老师,以及来自各个学院的优秀华侨华人学子和外国留学生。

不忘初心,承前启后

见面会伊始,谢煊代表学院对出席活动并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的老师同学们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院“暨侨”项目。从2014年最初的“在粤归难侨”志愿服务活动,到2016年的“港澳台侨学生学习与发展创新项目”,再到如今的“暨侨”项目,暨侨的发展走过了四个春秋,期间也获得过不少奖项,如今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壹众·暨侨”将秉承初心、砥砺前行,致力于将口述史项目延续下去,并努力做到更好!

  

(谢煊副书记致开场词)

志愿服务,携手同行

随后,“壹众·暨侨”项目负责人麻仲钰就“项目的初心”、“口述史整理的意义”等五个方面给大家介绍项目的相关内容,麻仲钰在介绍中讲到,“尽管我们做的也是志愿服务类活动,但是我们想记录的是更有人情味更有生活气息又能反映时代的内容”,这是一种形式的创新,也丰富了“志愿服务”的内涵;同时对于这个活动,麻仲钰表达了希望更多同学能参与进来,共同感受志愿服务和传承文化的快乐。

  

(麻仲钰同学介绍口述史项目)

家族记忆,可感可敬

推介会的下半场,是华侨华人学子们与“壹众·暨侨”团队成员们的专属时间。“暨侨”团队在聊天分享中,了解到许多华侨华人学子的祖籍地,学习到了一些印度尼西亚简单的问候语。此外还有不少新收获,例如,缅甸的华人华侨会在电视上收看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中国频道,自己学习汉语。

  

  

“暨侨”团队与华侨华人学子们的热情交流

  

同时,我院2014级来自老挝的华人林英才同学还给在场的同学们讲起了家族的故事。林英才分享到,他的祖辈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时,为躲避战乱前往海外谋生发展,靠着智慧与勇气扎根于他乡。到了爷爷这一代,爷爷辗转于中国、泰国、老挝等地经商,做过贩酒、木材等生意,开过面包店、水泥厂,取得不小的成绩,中年以后在商界确立了一定的地位,拥有良好的声望,并任万象中华理事会会长,也曾出任寮都公学的校长,为老挝华文教育、中挝关系改善做出了卓越贡献。百余年的风风雨雨,林英才同学精彩动人的家族故事见证了一段时代的历史,见证了中国的崛起和复兴之路,也留下了许多属于自己家族的难忘的记忆,令在座的同学们动容。华侨华人家族史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应该得到传承。

  

(林英才同学正在分享自己的家族故事)

  

 “暨侨”旨在记录有人情味有生活气息又能反映时代的华侨华人家族史。与“暨侨”美好相逢,我们拥有了一段共同的记忆;深情相忆,我们还期待未来的重逢,期待来自于你们的精彩故事!


(合照)

/ 黄文琪 叶晓枫 叶上源

/ 梁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