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研究生

博出新天地——国关零距离朋辈分享会第二期

作者: 时间:2018-12-05 点击:291

(通讯员:杨小帅)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故事,但相同的是我们一直在努力成为优秀的人。今天就让我们跟随着师兄师姐的脚步来说说读博这件小事。

主讲人分享经验

 “不要带功利性目的去读博”——方晓说在前面的话。众所周知,博士生居于国民教育培养体系顶端,是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撑。提起博士生,大家都是一脸崇拜,遨游在知识的海洋探索真理的他们,可不要太厉害。但是,不要没有充分兴趣就去读博;不要因博士听起来高端就去读;不要带功利性目的。方晓的“三不要”首先给我们抛出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读博?”明确了这个问题之后,他建议早作准备,如果选择出国读博,平时要学会善于利用学院资源,比如了解与学院有合作的国内外机构、把握与国内外学者交流的机会等。赴境外读博有学习外语的语言环境和积累学术人脉上的优势,但也涉及到经费问题,他在此提到赴港澳读博也是一种选择。如果选择境内读博的话,首选国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相关院校资源聚集之地,如北京和上海,此外地处广州暨南大学的我院也是国内外国际关系研究、东南亚研究和华侨华人研究的学术重镇,是追求更深学术造诣的优质选择。

分享会后,黄一鸣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关于“实力+心态+身体!”——黄一鸣有话说。考博需要有扎实的知识基础,所以要多看书看文章。有了实力还要有良好的心态,永远不要放弃希望,也不要受任何负能量情绪干扰。除此之外,至关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有个健康的身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快去跑步。

不同的阶段自然有不同的体验,听完师兄师姐的故事,你决定好要读博了吗?

 “国关零距离”系列活动之朋辈分享会,通过分享研究生关心的话题搭建平台,受到我院广大研究生的喜爱,是我院研会主办的品牌活动。

合影留念

嘉宾简介:

方晓: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博士生,海国图智研究院研究助理,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会前副主席,2018级博士班班长。

黄一鸣: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博士生,博士生党支部宣传委员。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获得2017-2018学年度优秀研究生干部二等奖。坚持不懈,努力奋斗,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