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研究生

普及侨文化知识,讲好华侨华人故事

作者: 时间:2018-12-03 点击:688

 

为普及“侨文化”相关知识,讲好华侨华人爱国故事,彰显百年侨校办学特色和我院研究特色。1130日下午,我院“侨文化”授课团队再次走进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课堂,此次授课的主题为“华侨兴国之志”。

此次是我院与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联手开展“侨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第二期,作为百年侨校,暨南大学承载着华侨华人历史文化传承与传播的使命。作为暨南园中的一员,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对“侨文化”也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在第一期授课中,授课团队通过讲述海外赤子的传奇故事,向孩子们普及了华侨华人的基本知识,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在全面总结第一期授课经验的基础上,此次系列活动的第二期同样以课堂教学为基本形式,同时融入更多的课堂互动与分享,以期给五年级的同学们带去更多的精彩内容。

  

此次授课围绕“华侨兴国之志”这个主题,授课团队为孩子们讲述以陈嘉庚为代表的侨领进行实业兴国的故事。故事从陈嘉庚“颠沛流离的发家史”为开篇,向学生们展示陈嘉庚自强不息的创业之路。通过观看老照片、视频,向孩子们生动地展示了陈先生节俭朴实的生活作风,从而引出他实业兴国的事迹。事迹主要包括:兴办厦门大学和集美学村、助力祖国建设等,让孩子们从陈嘉庚先生的故事中感受到强烈的爱国赤子心,感悟华侨华人的家国情怀。

  

  

在整个教学过程当中,每个班的小朋友们都踊跃发言,课堂互动良好,与此同时,参与活动的研究生们也获益良多,不仅巩固了专业知识,还丰富了教学实践经验。授课结束后,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四位学生代表与授课团队一起进行了课后交流,通过交流讨论,小代表们表达了她们对学习华侨文化的兴趣与热爱,希望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学习到更多的“侨文化”知识。同时,小代表们对授课教师们提出了自己的小建议,授课教师们虚心接受。

  

  

10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他希望暨南大学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发挥独特的侨校优势。我院学子们牢记使命,聚焦“华侨教育”,将理论结合实际,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未来,我院将继续与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合作,开展“侨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打造侨文化特色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