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研究生

青春榜样面对面——国关零距离之朋辈分享会

作者: 时间:2018-11-05 点击:265

  (通讯员:王琴)112日晚,本学期首场“国关零距离”朋辈分享会在番禺校区教学楼218课室举行,此次分享会的主题是“读书方法与资料查找”,主讲人是我院2016级硕士生王聪。

主讲人王聪做分享

王聪用在墨尔本大学参加ISSCO国际会议的情况开启他的分享之旅,详细讲解了学校国际会议项目的申请流程,并鼓励同学们要多去尝试,把握机会,去经历、去接触、去认识不同的人,或许在不经意间就与某些机遇不期而遇。

随后,王聪进入了学术搜索和文献管理知识部分的分享,也是这个分享会最精彩的部分。他在分享文献搜索途径和渠道前,强调了学术兴趣的重要性,以及兴趣的具体性。他指出要有问题意识,把问题细分列提纲,这样在进行学术搜索时才能节约时间,提高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随后,他为在座的师弟师妹介绍了一些常用的搜索途径,如我校图书馆官网、百度学术、万维书刊网等等。他还为同学们演示了一些大家日常比较少关注到的我校图书馆、EBSCO、知网等学术资源搜索的具体操作流程,一步一步为同学们打开了新世界大门。此外,他也为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关于文献管理的方法和途径。

分享会最后,大家针对自己的困惑和不解向王聪提问,他耐心、有爱地一一为大家解答。朋辈分享会是我院“国关零距离”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从开展以来一直受到学院广大研究生的支持和喜爱,本学期我院研会将会继续开展多期分享交流会,服务好我院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

合影


嘉宾简介:

王聪,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曾在海国图智研究院、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实习,210810月赴墨尔本参加ISSCO国际会议。在文献搜索和管理方面颇有心得,与人为乐,善于分享,“是一颗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响当当的一粒铜豌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