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本科生

担起青年使命,不负时代重托

作者: 时间:2018-01-16 点击:1159

自我院本科生党支部创新探索出小组式学习模式以来,各小组坚持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总结,围绕大小主题进行了丰富多样的学习,并在学习中不断摸索新形式、提炼新经验。201712月,各小组围绕“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及学生党员该如何实现自己目标和发挥榜样引领”的大主题,在学习中分享梦想,在学习中牢记使命,在学习中担起责任。

梦想使命担当,一个都不能少

第一学习小组以“献力新的时代,我青春我主宰”为小主题,组织组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寄语青年:“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组员们围绕青春梦和中国梦,互相交流各自对梦想的看法以及个人的梦想。梦想可以有斑斓各异但同样靓丽的颜色——投身公益、走读世界、恪尽职守、奉献祖国是同学们在阐述梦想时出现的高频字眼。不同的青春梦想在学习交流中碰撞出了芳华无畏与自信张扬的光芒。

第二学习小组则以“新时代下的青年”作为小主题,畅谈新时代下的青年使命。小组成员既观照历史,又放眼当下;既立足身边,又着眼社会。通过分享父辈奋斗人生、社会励志故事,比照当今新时代的青年,认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更加积极投身到新时代的新实践新征程中。

第三学习小组立足榜样引领和青年担当,以“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为主题,交流对网络舆情,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怎么看”、“怎么办”?小组成员一致认为青年大学生尤其是青年党员在面对谣言和不当言论时,要敢于亮剑、积极发声;要保持独立理性思考,以自身作为表率,自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一个合格的网络公民。

不断创新形式,加强小组交流

三个学习小组既坚持小组学,也在不断探索加强小组间学习,以小组间交流促互学互鉴、共同进步。12月最后一次学习中,三个学习小组共同开展了一次“观影”学习会。通过共同观看纪录片《不忘初心》和《较量无声》,进一步明晰使命、牢记使命,进一步学会担当、勇于担当。“观影”的形式很好将理想信念的学习和教育搬进了荧幕,以一种更加生动的语言和更具感染力的方式让小组成员能接受、能领悟、有提升。一样的时间点、一样的纪录片、一样的话题,让各小组成员身处一个共同的场域,在这个场域中,同学们彼此思想交流和集体学习擦出了更多火花、产生了更多共鸣,让小组学习成效得到了更好的强化。

12月的小组学习为本学期我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学习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但是学在小组,学不止步——各小组在假期和日常生活中将继续把学习坚持下去,学常学长,以学习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走正走深走实以学习促支部建设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