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本科生

国关学子邂逅西关文化

作者: 时间:2018-01-08 点击:250

 

   “世人皆道岭南好,天高气爽成腊月。小舟画舫轻轻荡,西关风情悠悠扬。”为了让共青团员们了解历史,感受浓郁的西关风情,领略时代更迭之感,更加明确作为当代青年的历史重任,牢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使命,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团委、学生会于20171224日开展了一次以“荔湾之行——国关学子邂逅西关风情”为主题的团日活动,27名青年团员前往广州市荔湾进行参观学习。

 

詹天佑故居:名人旧事回顾,爱国激情感悟

谈到西关,不可避免要谈到一位名人——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先生。本次荔湾之行第一个目的地是詹天佑故居纪念馆。詹天佑纪念馆主要由三部分组成:詹天佑故居、展览陈列及纪念馆外模拟八达岭“人”字形铁路的小景园区。同学们在纪念馆中细细端详品味展览物品,通过纪念馆内别具特色的西关风情明信片感受百年前西关一带的繁华与昌盛,通过詹天佑的私人物品、照片及文字资料感受百年前一代青年作为国家栋梁的伟大精神和成就,在浓浓的历史韵味中感悟个人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家国情怀和人生担当。

 

(参观完詹天佑故居的合影)

 

粤剧纪念馆:百转千回唱腔,道尽西关情怀

所谓“无粤剧,不西关”,感受西关风情怎能缺少了粤剧的体验呢?参观完詹天佑故居纪念馆之后,同学们来到广东粤剧博物馆。进入粤剧博物馆之后,同学们便被古色古香的建筑物和美景所吸引,纷纷驻足拍照合影。进入展览厅之后,大家分头走动,仔细察看博物馆内五花八门的的展物和详细的介绍,欣赏别具风情、具有年代感的粤剧饰品,聆听经典的粤剧桥段,观看使人仿佛身临其境的介绍视频。飞檐雕瓦,翔池锦鲤,翠叶红花,屏窗拱门,在明媚的阳光下,一切是如此的平静安详。同学们陶醉其中,领略了岭南粤剧的风采,学习了粤剧的知识,对传统艺术有更深的了解,从而更加了解西关甚至是广州地区的历史,更好地担当传统艺术的保护、传承与发展的重任。

(同学浏览展柜的展示)

(在粤剧博物馆前合影)

上下九步行街:大街小巷穿梭,说尽西关繁华

离开粤剧博物馆之后,大家前往上下九步行街。上下九步行街历史悠久,除了有驰名中外的西关美食之外,还有不少历史的痕迹。百年老店陶陶居、莲香楼,平安大戏院旧址,金声电影院……无数带有历史尘味的牌匾林立,行走于此,仿佛产生时空交错感,穿越千年的繁华,在此地竟毫无违和地完美融合。

荔湾一带:宜人秀丽风景,朴实西关人家

下午,在和煦的阳光中,大家参观了古韵犹存的西关大屋建筑群,感受了地道的西关生活的同时,更是亲自触碰到了历史的痕迹,亲眼所见,亲身所感,必将使大家难以忘怀。

最后一站是仁威祖庙。在仁威祖庙,大家欣赏了精湛的岭南古建筑艺术,其中精美的木雕、粗犷的石雕、玲珑剔透的砖雕以及工细劲秀的陶塑和灰塑令人叹为观止,寂然的庙宇深处,传统古朴的仪式正在进行,诵经声袅袅而传,远处湖面上涤荡着残荷与轻舟,大家完全陶醉在温暖的冬日午后。

 

(仁威祖庙的雕塑)

俗话说,读史方能明志,通过文化、古迹、建筑等直击心灵的冲击,大家定能得到更加直观的感受和更深刻的记忆。在这次团日活动,团员们饱览名人风采,一览当年西关盛况,人文荟萃,人杰地灵,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感受时过境迁,感受文化珍宝,对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有了更多更深入的理解。大家都表示要珍惜当下美好生活、不忘历史、勇担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卢楠

/覃天才、吴豫、樊辰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