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我院研会举办学习方法论之资料收集经验分享会

作者: 时间:2017-11-29 点击:549

 (通讯员:王晨,许文龙)20171122日晚,我院研究生会在第二文科楼416举办了一场“学习方法论之资料收集经验分享会”。在此次分享会上,2016级研究生王悠和王聪分别为同学们展示了他们在学术研究过程中的资料收集经验。

王悠同学在发言

首先,王悠以中美关系研究为切入点分享了使用智库资源的经验,并从三个方面详细地阐述了她所认知的智库,以及智库对学术研究的价值。她先简要地介绍了智库的概念和组成,表明智库是影响政府政策的重要机构。由此,她建议同学们尤其在做政策研究的过程中要善于利用智库资源。在第二个方面中,她提出要基于智库建立搜索习惯。我们需要先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然后寻找在该领域中的优秀智库有哪些,接着确定研究这一方向的最前沿的专家。跟踪智库更新及动态并构建起自己的数据库是王悠提出的最后一个观点。我们需要以研究的关键词为中心,收集、整理最近一年或半年的智库报告,并关注相关专家的研究动态。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将能够建立起自己的数据库。

王聪同学在发言

随后,王聪同学分享了他在文献搜索、文献管理和英语学习中的经验。在文献搜索方面,他表示我们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必须要提升自己的文献搜索能力。第一步需要找齐与自己研究领域相关的资料,了解前人的研究成果。然后要多读英文文献,熟悉相关领域的期刊、机构和大牛。除此之外,我们还需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同时,王聪也推荐了一些有用的数据库、学术网站、论坛等。而在文献管理上,他图文并茂地为我们展示了不同特点的文献管理工具和软件。最后,他还强调了英语学习的重要意义,并在单词、阅读、语法等方面提出具体的建议。

同学们认真听讲

同学们积极提问

在提问环节中,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在家如何使用知网、如何做史料研究、哪些外媒较为客观等问题,王悠和王聪都详细地的作出了解答。

这次分享会的主题吸引了许多同学来参加,大家都对学术资料的收集有着浓厚的兴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王悠和王聪将自身对学术研究方法和资料收集整理的经验充分地分享给大家,这对同学们今后的学术研究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尤其是,同学们了解到如何在学术研究中有效地找到有价值的资料,这也是这次分享会的价值所在。

活动合影
 

 分享人简介:

 王悠: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生,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助理;

 王聪: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生,海国图智研究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学生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