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从心出发,与爱前行——记2017年新生心理团辅

作者: 时间:2017-12-19 点击:1262

 

夜晚的206课室传来一阵阵欢笑声,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2017级新生迎来了最后一次心理团辅。

这是国际关系学院为2017级新生量身打造的自我探索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持续一个月将近6个小时的心理团辅,国际关系学院的师长们为此做足功课,精心策划,给同学们准备了不少惊喜。那么,心理团辅重要吗?能不能达到效果?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每一名刚迈入暨南园的大学生,都将迎来四年的大学生涯,用四年塑造一个怎样的自己需要每个大学生去探索、学习。如何做到真诚、友善、满怀信心地去探索、去改善自己的不足,如何去接纳自我的某些特点,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掘自己的潜力,如何成为理想中的自己等等问题的厘清与解决是每个大学生四年大学生涯的必修课,而如何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取决于学生和教育者等各角色的合力作用的发挥。不知这样的心理团辅有没有让你心动呢?让我们跟着镜头来回顾一下三次心理团辅的精彩历程吧!

 

前期回顾:认识自我,认识集体

 

(自画像)

 

心理团辅伊始,带领者2016级黄诗瑶和陈子昂对前两次的心理团辅进行了简单的回顾。

第一次心理团辅的主题是“我们是朋友”,旨在协助同学互相认识,形成团体融洽、开放的气氛,同时也为接下来的两次心理团辅建立团体目标和契约打下良好的基础。在进行了简单的分组后,带领者引导同学们相互进行采访,制订团体契约,同时开启了贯穿三次团辅的游戏“天使行动”。其中最受同学们欢迎的环节是“交头接耳”,各小组内排成一列并逐一用悄悄话传递从带领者手上小纸条看到的内容,最后由队列的最后一人说出其听到的内容,再与带领者手中纸条上的内容作对比,成功复述纸条内容者获胜。同学们为了获胜各出奇招,然而由于纸条的内容太过于拗口,同学们最后复述的内容和纸条上的内容形成的反差引得同学们开怀大笑。欢声笑语中,大家也拉进了彼此的距离。

(自画像展示)

 

第二次心理团辅的主题是“立体的我”,旨在引导同学们把目光投向自身,协助大家表达自己、开放自己、了解自己、接纳自己,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自画像”(用树的形象表达自己)和“画生命线”两个环节。画自画像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很认真地挑选画笔,埋头思索,最终创作出一幅幅充满想象的图画。同时,同学们通过对自画像分享解释,解到了各式各样的画面背后隐含的自我期许和感受。“画生命线”则是更为直白的表达形式,大家努力地回忆过去,思索现在,规划未来。在这个过程中,丰富的表现形式给大家提供了多个角度探索自身的方式,同学们得以仔细审视着最为亲密而又往往被我们忽视的“自我”。

 

(叶晓枫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他的“生命线”)

 

现场传讯:我们是一家人

最后一次心理团辅的主题是“我们是一家人”,是前两次心理团辅的延续和总结,旨在让同学们在认识自身与他人之后,接纳独特的自己,接纳独特的他人。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纷纷写下了对自己、对团体的期许,也通过“互赠良言”这一环节给团体里面的各个成员写下了自己的祝福。同学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是对“班级一家亲”的生动诠释。在揭晓“国王”们各自的“天使”的时候,“国王”们表达了对各自“天使”的感谢,并开心地向大家描述“天使”的体贴与关爱。现场气氛温暖而融洽,同学们沉浸在惊喜与感动之中。

 

(大合照)

 

后期回顾:从心出发,与爱前行

活动的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三次心理团辅中受益匪浅,整个过程都很开心。带领者陈子昂在总结环节说道:“我们都是这样过来的,从一开始的觉得这个活动也许并不怎么重要而没打算用心参与,到后来一步一步的参与中找到乐趣,从和同学们的互动中发现惊喜,就像我们的相识过程,从未知到深知,从没有交集到成为彼此人生的一个重要部分。心理团辅已经结束了,但是在这里收获的东西将永远伴随每一位同学踏上四年甚至更长远的每一段征程。”

三次心理团辅增进了同学们对自身实际情况的了解,同学们展现了自己最为真实的一面,并且增进了对彼此的认识。通过对自我期待和未来展望的书写,同学们形成了对自我潜力的正确认识,有利于同学们增强信心,坚定信念,不忘初心,追寻梦想,以正确的、积极的心态迎接大学四年甚至在今后更长久的人生道路上的困难与挫折。相信所有参与者都铭记了在心理团辅过程中收获的爱与感动,并且能够带着同学、师长们的美好祝愿,坚定地走好大学乃至人生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