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出国经验分享,助梦国关学子

作者: 时间:2017-11-29 点击:834

(通讯员:黄保怡、普鹏飞)为了让有出国交流交换意向的同学更好地了解国外学习生活,尽早为出国学习做好规划,2017925日晚上,我院研究生会在第二文科楼616会议室举办“研究生公费项目申请及出国研究经验分享会”。这也是本学期我院研会创新学术活动的首期。本次分享会的主讲嘉宾是2015级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韦渌和蔡伟裕,他们于2017430日前往菲律宾雅典耀大学进行为期3个月的短期交换。

    

韦渌正在精彩讲说

  

在分享会上,韦渌和蔡伟裕分别就申请出国注意事项、如何开展研究以及在菲生活进行了分享。首先,关于出国注意事项,韦渌表示在申请出国前一定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比如,在申请过程中需要提交雅思或托福的成绩证明;需要提前准备好申请书,详细写明研究计划和专家推荐信。他还表示,如果有相关经验的积累会更有助于成功申请到出国项目。

关于如何开展研究,韦渌重点介绍了他通过访谈获取资料的方法,他表示访谈对象需要有针对性和典型性,并通过自己研究的对象进行举例说明。蔡伟裕则从图书馆和访谈两个方面介绍了获取资料的方法。他表示可以充分利用当地图书馆的资源,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可以复印或者扫描有关资料。关于访谈,他也强调访谈对象的代表性和针对性,并且在访谈的过程中要注意访谈技巧,比如在访谈前,要准备好访谈的问题,注意避免敏感问题;在访谈中可以根据情况适当进行录音;访谈结束后,可以赠送小礼物以感谢访谈对象。

关于在菲律宾的生活,韦渌和蔡伟裕分别从饮食、气候、住宿等方面分享了他们在菲律宾丰富多彩的生活,并用大量的图片向大家进行了展示。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与两位主讲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出国的困难、出国的收获以及如何融合不同的文化等问题,均一一做出了解答。

  

此次公费项目申请及出国研究经验分享会让同学们受益良多,在提前了解了出国学习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对自己的留学或交换计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同学们与主讲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