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用力拥抱大学,尽情激扬青春

作者: 时间:2017-12-19 点击:756

我是谁”、“我在哪”、“我到哪里去”、“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随着“人生四问”的提出,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2017年新生训练营专题讲座《心理适应与情绪管理》于912日上午在番禺校区教学楼303正式举行。本次讲座主讲嘉宾有幸邀请到了暨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王震老师。


讲座因何而来?

每个人的一生都在成长,都在经历角色改变。”王震老师讲座上的一句话点破了此次讲座的缘由。初入大学,新生们正经历着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也经历着从未成年到成年的转变。随着而来的不只是知识的变化、也不只是生理特征的变化。更有环境的变化和与此相伴随的心理变化。当然,这种心理变化,有往好的方向的,自然也有往相反方向的。因此,让角色顺利转换、让成长更进一步成了教育者关注的问题。多年来,我院秉持着让新生尽快融入暨南大学、融入国际关系学院的理念,把新生心理适应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丰富其心理健康知识和增强其心理适应能力。


适应从何入手?

不得不承认,随着角色的转变,带来的其他改变也是复杂多样的,难以一言概之。王震老师基于心理学专业知识,切入当下新生们最实际的境况,分别从环境适应、人际适应、学习适应三个方面为新生们展开了心理适应的主要内容和层次。生动的例子、简单易懂的讲解让新生们对因角色变化带来的环境变化和心理波动有了更多的认识,对心理适应也有了更多的理解。不论是在恋爱关系中“不要丧失自我”“尊重对方的独立”的循循善诱,还是对“主动——处理人际关系的金法则”的独到见解都给新生们适应新环境、迎接新生活带来了更多的指导,可谓是久旱逢甘霖。


一个快乐充实的大学生活,一个全面发展的大学生,自然离不开一个健康积极的心态。角色转变与心理适应是人生路上一个永恒的命题,答对答好它,我们才能收获别样的美丽人生。“愿你们的大学是收获丰满的四年,是一个提高自我、实现自我的四年”,王震老师最后对新生如是说道。

让我们一起祝愿我们的新生:“用力拥抱大学,激情激扬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