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点燃投身实践与创新的青春梦想

作者: 时间:2017-12-19 点击:940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人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这个梦想自然包括热爱创新、投身实践、成就自我的青春梦想。当代大学生是青年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有丰富的知识储备、有无限的新颖创意,天然被打上了创新的印记,是推动创新的生力军、突击队。为了让创新意识和实践观念在新生中尽早生根发芽,我院特地在新生训练营期间加入了创新和社会实践相关的专题讲座,邀请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我院优秀校友2011级博士生林逢春为新生开展一场《创新实践的体系与价值》的讲座。


重视实践与创新,良好的传承

之所以在新生训练营期间就为新生开设相关的创新与实践讲座课程,离不开我院历来重视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传统。我院坚持围绕立德树人这个中心环节,把创新育人、实践育人融入到学生学习生活、成长成才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我院目前拥有三支服务队,分别在义教、关爱残疾儿童、关爱归难侨等方面开展了各类活动,为学生搭建了一个面向社会、投身实践的良好平台。各类的学术讲座、朋辈创新与实践经验分享等也在为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铺平道路。


理解实践+创新,融合的力量

很多人可能对社会实践或者创新都有自己的些许体会,但对于社会实践与创新的联动融合,大家却未必能深刻理解。作为具有多年挑战杯等竞赛带队经验且取得不少成绩的林逢春校友来说,以其亲身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着眼于创新实践的体系,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社会实践与创新的联动融合关系——有社会实践的调研基础,才能发现问题,为创新提供方向;与此同时,创新活动的开展也能为社会实践带来更多的帮助。这让新生们对两者关系有了更深的领悟,对于其在未来开展社会实践与参加相关创新比赛有很好的启发及指导意义。


投身创新与实践,成就青春梦想

创新是引领成长的第一动力,为创新就是为成长,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身处在一个创新与实践浓厚的氛围里,深刻理解实践与创新联动融合的关系,自觉参与到创新与实践的队伍中,才能把握机遇,成就青春梦想。当前,暨南大学正在积极建设“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我院也迎来了东南亚研究与华侨华人研究90周年的新起点,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投身实践育人、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里,我们责无旁贷。


如果青春有千万种颜色,那么投身创新与实践那一抹一定是最浓墨重彩的;如果青春有千万个梦想,那么成就创新与实践的那一个一定是最激动人心的。虽然现在对于新生们来说,才刚是大学开始,路在何方还是未知。但对于一个热爱实践、执着创新的大学生来说,投身社会实践与创新的路,就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