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师生聚一堂,传递正能量

作者: 时间:2017-12-19 点击:250

 

为了更好了解学生的宿舍和学习生活,加强师生交流,帮助解决学生日常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更好地解答学生思想上的困惑,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鞠海龙副院长于2017622日走访了对点联系的2016级国际政治班的宿舍,并举办题为“物质对精神的失衡——王派国际战略学对国际战略高危点的解析”的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

宿舍话谈,师生情深意长

当天下午,鞠院长在2016级国际政治班3名班委的陪同下分别探访了位于T12T11的学生宿舍。在走访中,鞠院长对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十分重视,详细询问了同学们在这两个方面是否存在困难,对于同学们提到的宿舍维修速度较慢、选课难等问题,鞠院长当即表示他将尽快向学院相关部门反映大家的诉求;在谈到住宿问题时,鞠海院长回忆起了自己学生时代的住宿故事,与同学们共勉;在提及双学位的选择问题,鞠院长建议同学们要谨慎选择,学习贵精而不贵多。整个走访过程,师生交谈甚欢,频频互动,气氛轻松愉悦。

精彩讲座,传递真知灼见

走访学生宿舍后,师生一同来到了教学楼N222。为了带给同学们一场不一样的讲座,鞠海龙副院长以主题“物质对精神的失衡——王派国际战略学对国际战略高危点的解析”展开富含深意的讲解。鞠院长指出,目前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而这也是一个精神极度贫乏的时代,剥削关系的存在、科技的发展、纯粹宗教的远离影响着每一个人,更加剧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距,贫富分化的加剧、“唯物主义”文化的繁荣影响着国际形势的走向,物质对精神的失衡不可避免地对国际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带来巨大的冲击。人类精神家园与人类发展的哲学基础如何重建?科学推动的物质文明的发展与唯物主义观念的极端化存在哪些联系?发展中国家如何对自身发展定位且不被发达国家误导?精神和物质的双重贫困在伤害了发展中国家之后将对发达国家带来怎样的惩罚?——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索的问题。鞠院长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独立思考,平衡自身的物质与精神世界,认清人生的大方向。鞠老师在讲座中妙语连珠,思想精辟,见解独到,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积极思考,受益良多。


(同学们在专心听讲座)

本学期我院“领导干部联系班”活动即将圆满结束,同学们通过与学院领导、名师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深深感受到了学校和学院对于学生学习与发展的重视和关注,相信在这股推动力下,学生们的成长和成才将会得到更好的平台和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