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我院研会举办朋辈学习经验分享会

作者: 时间:2017-11-29 点击:309

  

(通讯员:王笔敏、普鹏飞)为了更好地服务我院研究生的学习和发展,我院研会拟举办系列朋辈学习经验分享会,内容将涉及研究生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作国关学子,出国交换学习是深入理解专业知识、探讨学科研究的重要途径,有鉴于此,619日下午,研会邀请到了刚从菲律宾圣路易斯大学交换学习五个月回校的2015级研究生邱小鹃担任第一期的分享嘉宾,分享主题为“小鹃带你畅游菲律宾”。分享会上,从出国前的准备到在菲律宾当地的求学和调研生活,小鹃为在场的研究生全面展现了不一样的交换生活。

  

嘉宾在分享经验

  

首先,在谈到求学生活时,邱小鹃介绍了菲律宾圣路易斯大学的课程设置、考核方式以及自己的选课情况,并就初到菲律宾如何克服语言障碍、文化差异、环境适应等困难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表示:一定要积极参与同学们之间的活动,因为这样不仅能让自己尽快了解两国之间的文化差异,也能在自己需要帮助时及时得到别人的帮助。其次,关于调研生活,她分别从选择调研对象、如何让调研对象同意受访、建立调研对象间的联系等方面讲述了她的调研经验。其中在谈到如何让难以采访的调研对象同意受访时,她表示可以用“磨”字诀来对待,因为这能够体现自己的诚意。同时她也提醒大家在调研过程中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对于自己的行程安排要提前与主管老师或自己的导师进行沟通并随时保持联络。最后,对于出国交流,她建议大家一定要敢于尝试,并且在选择学校时避免扎堆。

提问环节,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出国申请的具体流程以及类型等问题,小鹃一一做出了解答。此次出国交流经验分享会让同学们受益良多,在了解到出国学习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对自己的留学或交换计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