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我院“暨梦客侨”国情社情观察团队寒假三下乡活动

作者: 时间:2017-06-08 点击:354


为了响应学校关于开展“建功十三五,共筑中国梦”2017年大学生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我院组织本科生组成“暨梦客侨”国情社情观察团队深入梅州城乡,了解梅州市客家华侨资源利用的现状并形成调研报告,以协助政府推动侨乡建设的发展战略,促进城镇发展,使华侨资源利用进入一个新阶段,与远在海外的华侨携手共筑中国梦。


(团队在梅州市松口古镇的合影)


217日,团队从广州出发,经过5个小时的车程抵达了梅州市区并即刻前往位于梅州市区的东山书院、东山中学和状元桥进行参观调研。东山书院,始建于清乾隆十一年,为当时知府王者辅建造,距今已经有了二百五十余年的历史,是东山中学的前身。书院门前,便是更加赫赫有名的状元桥。书院旁边的东山中学是梅州市重点中学,建校一百多年来为客家地区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在学校里面有许多华侨的痕迹,可以说学校的一砖一瓦都有华侨的汗水,都体现了华侨报答母校、回报家乡的热情。由此可见,华侨经济资助对梅州地区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第二天,队员们乘车前往拥有千年历史的松口古镇。松口古镇享有“华侨之乡”美誉,因地处闽粤要冲,旧时水路发达,成为明末客家人出南洋的首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我国唯一的移民纪念项目“印度洋之路”就落在松口镇。在这里,队员们在曾经华侨踏上离乡之路的港口边驻足凝望,在联合国移民纪念碑前细心观摩,在繁华不再的古街道上探访留守的老人。在与当地居民的深入交流中得知,这一带的楼房都是上世纪初出南洋的华侨回乡或者出资修建的。松口出洋的火船码头、码头旁气派的松江大酒店、内陆乡镇少见的海事部门等等,见证了松口华侨对家乡建设帮助。这些底蕴深厚的历史遗迹,对分析华侨在原乡城镇、文化资源等等方面建设中所起到的作用有着重要的意义。



为了获取更多信息和资料,队员们参观了华侨文史实物馆和客家博物馆。在文史馆,队员们遇到了热情的管理员,她详细讲述了松口华侨发展历史还有松口华侨资源的开发现状,为团队的调研提供了莫大的帮助和支持。在客家博物馆,团队了解了客家华侨的原生背景——客家文化对华侨出洋发展及回乡建设等方面的影响。在考察中,队员们还随机对到访博物馆游客进行了调查,了解他们对客家文化以及客家华侨的认知。

在这次梅州调研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为梅州拥有丰富的华侨资源而惊叹,但是同时也为该资源未得到充分开发、未能给梅州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而感到惋惜,甚至有部分华侨文化和资源处于忽视和衰落之中。队员们感受到梅州作为华侨之乡的更为立体的另一面,对城乡建设有了新的看法和体验,也在本次社会实践中获得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增进了队员之间的团结和协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