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心理团辅——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者:何明泽 时间:2016-11-09 点击:4790

“欢迎大家来到最后一次心理团辅活动,我还是你们的‘领导者’钟楚慧......”一阵爽朗的声音从教室N206传出。走进教室,同学们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映入眼帘,好奇的端详着他们眼前这位“领导者”。“我们今天活动的主题是‘我们是一家人’,首先我想请大家在纸上写下你们的自我期待......”一时间,细絮的讨论声四处响起。

 这是国际关系学院为2016级新生量身打造的自我探索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持续三周共计6个小时的心理团辅,国际关系学院的师长们为此已经足足准备了一个月。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对新生进行心理团辅的时候,来自2015级的硕士研究生钟楚慧回答道:“心理团辅是一个寓教于乐,互动学习的活动,能让新生能够在轻松氛围下更好的认识自我,融入团队。”“这和新生体验教育培训一样是暨大每年必定开展的特色活动,我们国关学院也十分重视活动的开展,从新生入学开始已经着手准备,心理团辅对于新生来说特别重要,能更好引导新生们进行自主探索。”在一旁的兼职辅导员程涵补充道。


(欢声笑语始终相伴)

 为何重要?能不能达到效果?——问题也许在此时已经浮现在你脑海里。

 每个大学生都将有四年的大学生涯,用四年塑造一个怎样的自己需要每个大学生去探索。如何真诚、友善、不批评、不妄下定论的去探索,去改变自我的某些特点,去接纳自我的某些特点是每个大学生四年大学生涯的必答题,而如何获得合格乃至优良的分数,取决于学生和教育者等各角色的合力作用的发挥。

 在这方面,国际关系学院借助心理团辅做了很好的尝试。

 “一开始觉得有点无聊,但是三次心理团辅下来觉得彼此之间的感情都加深了,大学同学之间就是要这种坦荡的友谊。”来自2016级国务班的吴豫同学如此说道。同样是来自国务班的许紫葳也有一样的感受,她说:“大家(在心理团辅中)真的变得更亲近了,而且也更了解彼此了,很开心参加了心理团辅。”活动结束后,“领导者”钟楚慧师姐收到了不少这样的反馈。

热烈的反馈,良好的效果——国关心理团辅做了些什么?也许我们可以回拨指针,把聚焦点放在三次心理团辅的内容上。

第一次的心理团辅的活动主题是“我们是朋友”,旨在协助同学相互认识,建立团体融洽、开放的气氛。“领导者”引导新生们分别对不同成员进行采访。在这个过程中,新生们作为受访者既可以讲诉自身,又可以作为采访人了解更多的其他同学,你来我往,欢颜笑语,大家都对彼此有了更多的认识。朋友,确乎是从了解开始的。


(同学们认真的参与)

至于第二次心理团辅,则把更多的重心放在了同学们对自我的认识上,协助同学学会表达自己、开放自己、了解自己、接纳自己——“立体的我”的主题贯穿始终。在此次活动当中,“自画像”环节受到了极大的欢迎。同学们在纸上画自己想成为的样子,然后将其戴在脸上与其他人进行交流。“自画像”既有扎实画工跃然纸上,也有自我期待笔端隐现。艺术的表达也许过于晦涩,但是第二环节的“画生命线”的直白确乎能启发一二。同学们通过画“生命线”,将自己的过去、现在、未来用一些事情串联起来,这为同学们认识“立体的我”提供了很好的载体。


(大家展示“自画像”)

 最后一次心理团辅,把前面两个阶段的主题进行了综合,用“我们是一家人”的主题把认识并接纳独特的自己和认识并接纳独特的他人、把认识自我和互相了解结合到了一起。“互赠良言”环节极大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同学们纷纷对其他人写上自己的“金玉良言”。2016级张慧敏同学说:“第一次知道大家眼中的自己,有种久别重逢的感觉。”满满的一页纸,写尽了真挚友谊,饱含“家”的温暖,一家人也许正是如此的真诚、用心。



(互赠金玉良言)

这样的心理团辅,不知道有没有打动你?着眼大学生对自我的认识和对团队的理解,用易于接受的方式,帮助大学生探索自我。三场心理团辅,不多不少,恰到好处,在学生和教育者合力推动大学生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上做出了很好的尝试。同学们用最朴素的话表达了他们对心理团辅由衷的喜爱和感谢。相信欢声笑语就是最好的相伴也是最好的见证,如此一次特别的经历,必定会在同学们心里留下美好的记忆,为他们带去满满的能量,遇见更好的自己。


(活动结束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