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我院研究生创新学术活动第一期顺利开展

作者:admin 时间:2016-11-01 点击:201

(通讯员:符元美)2016年10月26日上午在第二文科楼616会议室,知名记者胡剑龙先生做客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研究生创新学术活动第一期暨天下论坛第一百一十九期,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交流会,交流活动由吴金平教授主持。

首先,胡剑龙先生以非洲大湖地区的中国人为案例,提出四个主要问题,即大湖地区的地理位置、非洲的亲身经历、刚果河案例以及中国人的安全挑战与应对,向我们讲述了中国在非洲地区的企业投资和安全。其次,胡先生通过“科蓝煤矿事件”、“被捕的中国采金者”等具体事例,进一步说明中国人与非洲当地人民存在一定的冲突及语言沟通障碍。最后,胡剑龙先生针对当前中国在非洲投资面临的一些挑战提出了建议,他认为不管是国企还是私企,都应积极向外发展,并鼓励中国的NGO走出去。同时,还要从国家层面保障公民的安全,维护公民的基本权利。

 

胡剑龙先生与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在胡剑龙先生演讲结束后,我院研一新生唐栋梁、高金歌、段绍毅三位同学也上台分享了他们的独特观点。其中,唐栋梁同学就本次学术交流会导读书目《龙的礼物》分享了读后感,高金歌同学则对“龙”一字发表了个人看法,而段绍毅同学则就“新殖民主义”谈了个人的几点见解。在交流互动环节,我院师生带着兴趣与疑问积极与胡剑龙先生交流互动,其中包括中国对非洲的援助模式问题、新殖民主义概念定义等问题,胡剑龙先生对此一一详细解答,他以独特的视角和自身的丰富经历,让我们了解到海外企业在非洲的发展以及中国公民的安全问题。这场精彩的学术交流会不但加强了师生的互动,而且极大地提高了我院研究生的学术创新积极性。